北京部署行动升级驱逐外来人口


2017.08.08
China-Discrimination-comp.png China-Discrimination-comp.png

北京当局近日总结驱逐外来人口的成效,在历时半年的专项行动中,官方认为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并继续部署下半年的专项整治。有受害人透露,官方计划开展大规模及系统性的针对行动,已将执法权力下放至街道办、村委或社区。(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消息显示,上月27日,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召开了上半年执法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在该次会上,北京市城管局长孙连辉称,上半年,针对外来人口的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本台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在上半年,仅海淀区的一次执法行动,就拆除了面积达9000多平米的外来人口聚居点,导致该社区8000多名外来人口失去居所。而坚持留守了数月的1000多租户,最后也被强制驱离。

目前为止,即便是北京市政府实施的强拆和驱离,但受影响的商户和住户,都没有收到官方的正式文件,而仅仅只是社区或村委发布的通知。

知情人陈先生透露,他朋友投资的农贸市场因此专项强拆行动,损失至少6000万,但他唯一看到的官方文件,就是当地村委发的一纸通知,而没有得到任何官方的证实文件。

他说:出面的是街道办、村委会的。真正负责拆迁的是专门的一个公司,这些公司的背景,往往是官方的。它都没有什么市政府啊,规划局正式的东西(书面文件)。我那个哥们到现在为止,就看到了村委会给他发那个东西。他这种做法就是说比如红头文件啊,有一定级别的文件很容易泄露出来,都是开会口头传达的。他们更隐蔽,比以前聪明多了,目的他们就是不让外界把它定义称官方的、系统的、有计划的、有深意的行动。

本台记者致电北京市城管局查询,但该局在网上公开的电话显示,只是网站维护机房的电话。而一位城管人员在被问及此事时,则称他不了解有多少人受影响,让记者去问办公室。

另一知情人王先生透露,类似的驱离实际上开始于3年前,因今年规模巨大,并危及到一些中产阶级的利益,才被外界关注到。而这种做法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商业地产腾出更大的空间。

他说:拆除底商,就是限制所谓的低端人群的生存或发展,这个事情其实已经大概3年左右了,只是说从今年开始,因为它的规模太大了,才被大家熟悉。它今年的规模已经开始触及到一些比如说中产阶级的利益了。它还有一个目标,就是为房地产腾路。因为,他把那个营业面积减少之后,但是呢,它始终有这样的需求。房地产的价格呢才可以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维持。

王先生还认为,城建部门利用的是行政法规,对争议比较大的民众自由迁徙的权利,他们并不在乎。此外,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甚至包括重庆,都有类似的做法。

中共自建政开始,就利用户籍和粮食配给制度对民众的迁徙进行严厉的限制。即使是在改革开放后的近30年来,二元化的户籍制度、以及与此配套的,包括就业、教育和医疗在内的体系,依然限制著大多数民众的自由迁徙。

近年来,随著城市维稳以及官员的政绩需求,以城市质素提升为名,不断将限制升级,官方故意抬高城市居留成本,以限制低学历和穷人落户,包括北京在内的大城市谋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