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学爆发肺结核疫情 专家指是人为错失


2017.11.17
China-disease2 结核菌在高倍显微镜下的影像。(图片: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有学界人士批评,湖南省桃江县中学爆发肺结核疫情,是学校没做好预防工作,兼且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失控。(海蓝 报道)

湖北省教师姚立法指出,肺结核疫情爆发地点在桃江县,当地是一个乡镇,他认为学校的卫生、通风方面肯定有问题,大部分农村学校,学生都是住校,宿舍及食堂都有卫生消毒的问题。另外,一般高中班学生很多,环境较为挤迫,容易传染疾病。

此外,学校还有体检的问题,一般乡镇学校都没有进行每年定期的学生体检,该学校肯定没做好预防工作,校长及教师对家长亦隐瞒疫情,这是不该做的事情。他又指,据了解,学校本身没有传染病指引,或要求学生报告传染病。很多农村学校没有驻校医生,家长一般知识水平不高,不懂处理,他认为学校要学生定期认真做体检,才能及时发现,再配合足够的预防措施。

姚立法说︰但是首先你没有告知家长,没有告知学生本人,为什么不告知,他害怕学校名声不好,而且他要承担一点点责任,还有对他招学生有影响。

湖北省薜医生指出,如果确定是学校爆发肺结核疫情,当地的疾控中心一定要处理,处理方法是进行检查、确诊,对感染者进行隔离。此外,疫情地点要进行空气消毒,在学校洒消毒药水,疾控中心要对学校作出指导用什么消毒,老师不懂如何处理。其他染病的学生也要身体检查。

她又指,不是每个肺结核患者都有传染性,也有不传染的,要经过诊断确定,如果学校疫情爆发,可能要停课,当地疾控中心会上报处理。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患者,一般需要长时间隔离,没有传染性的患者较易治疗。

薜医生说就是说这几个会感染的人要隔离他,这个病(肺结核)并不凶险,但传染性强,早期有传染性的话,说是一个人可以传染到25人。它和其他的(传染)病比起,还是好治。

她又指,虽然肺结核是传染病,但不像禽流感那么凶险,传染患病在医院一般隔离20天,便会变成不传染,不过患者需要一段时间才治愈。

就疫情控制方面,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长陈秉中则认为,肺结核主要是呼吸道感染,该学校70多名学生患上肺结核,说明有些学生身体很弱,以往贫困时期较高发病率。不过,肺结核很好治,有口服药及注射药,此病并不可怕,现在来得及控制,对学生多加关注,不需要造成恐慌。

陈秉中说︰现在可怕的是什么,尤其身体很弱的孩子得这个病,传染性高,肯定这么多人得病会产生恐慌。若会不会影响明年的高考,絶对不会影响,因为它不是烈性的传染病,容易治疗,几个月就能控制它。

他又指,现在肺结核容易治疗,不过,需要观察一年。严重患者治愈后,肺部在照X光片、透视时会有阴影,面积大小,每个人不同,但不会影响工作能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