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肺结核疫情继续扩散 传有第三所学校受影响


2017.11.23
china-disease1 2017年11月19日,桃江县委书记汤跃武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和部署桃江县第四中学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处置情况。(桃江政府官网)

湖南省桃江县学校肺结核疫情怀疑继续扩散,本台记者周四(23日)获悉,当地疑有第三所学校发现疫情,且目前全县学生感染人数还在增加。但官方拒绝承担被感染学生的治疗费用,而最先爆发疫情的四中学校,老师罢课抗议官方推卸责任,将学校当替罪羊。(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透露,目前他们已发现了新的病例,并和这些新发现的学生家长取得了联系。但官方收走了学生的病历,并有试图以肺炎的名义掩盖真实的病情。

他说︰新的病例有啊,他们把那个学生的病历收走了。数字应该说变化很大,目前已经是涉及到三所学校。那个省疾控中心发了两所学校的疫情通报,还有一所学校,我还没拿到病历资料我就不敢说,但是情况是现在比较严重。

该知情人还透露,目前学生的情况不乐观,经治疗过的学生依然具有传染性,而官方则拒绝支付医疗费用。目前学生家长到省政府维权,但没有看到官方有解决问题的诚意。

他说︰最早是用特警啊,武力威胁他们,16号抓了一个家长,律师介入以后又把那个家长放了。维稳的警力也只是穿便装了。家长目前的诉求,要求政府垫付医疗费,每个人要求5万。然后就是,部分家长要求,患病的孩子必须隔离治疗,因为9月份有部分学生复课以后又产生了新的病例。也就是说,已经复课的学生,传染性并没有消除。所以这个后面的情况比以前的更加恶劣。今天上午正在湖南省政府,由桃江县各个部门的领导,在这里应对家长,没有解决问题的迹象。

该知情人还透露,近日,部分留守的四中老师罢课,以抗议官方将责任推给学校,并要求被撤职的校长回来继续任职。

当地一位记者也证实了疫情恶化的消息,但他称,官方继续在全力封锁消息,他本人也被禁止前往当地采访。

记者说︰三所学校爆发疫情,这个事情是前天(周二)我知道的。这个消息肯定会封杀,封不住也得封啊,封多少算多少。我们都被赶回来了,它那个方向我们都不去,我们去那边,他们宣传部他们很敏感。

桃江县政府接受本台查询时,否认有第三所学校发生疫情。当问及为何不为学生提供免费治疗时,他称自己不知情,此事需要问教育局和卫生局。

2016年初,桃江四中开始出现患肺结核病学生,怀疑经过连环传播,至今该校已有70多名学生感染。直到本月中旬,此事被学生家长曝光后,官方才首次公开回应。

两天前,当地一所职业学校亦出现8名肺结核病例,并有家长反映,第三所学校也出现了疫情。当地民众担心,该疫情在当地已广泛传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