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取得吳淦起訴書 至今未定開庭日期


2017.01.20
dissident1.jpg 吳淦(右一)於2015年5月20日,在江西省高院聲援被捕律師後關押至今。(照片來自維權人士,拍攝日期2015年5月20日)

被關押約年半的褔建維權人士吳淦,其代表律師已數次會見,並取得起訴書,但仍未知何時開庭審理。而吳淦的父親被羈押過年半,在臨近春節獲准取保候審。(海藍   報道)

吳淦(網名屠夫)的代表律師,上周五(13日)曾經到天津巿第二看守所會見。其中葛永喜律師周五(20日)表示,自上次會見之後,春節前可能沒時間再到天津,但春節期間或會去會見他。就吳淦的情況,以律師發布的通報為準,目前難以判斷案件何時開庭。他又指,得知吳淦的父親獲取保候審,但認為不用過分解讀事件。

葛永喜說:以發公開的消息為準,其實我們應該是第5次去見他。(屠夫父親取保)這個事情的話,我覺得不必過於善待,也不必認為它會釋放一個怎樣的訊息出來,不要過分解讀這個問題。

吳淦的朋友對本台表示,她曾聯繫吳淦的妻子,她的身體不好,其父親剛獲釋,身體也不佳,而且案件仍未了結,吳淦妻子的壓力很大。她又指,朋友最擔心吳淦被重判,因為他其中一項指控是顛覆國家政權罪,實際上他做的事情是為弱勢社群申冤維權;如他被判很長的刑期,大家會感到難過。

燕薪律師最新通報的內容指,上周五他到天津巿第二中級法院遞交辯護手續,領取吳淦的起訴書,並於下午到看守所第4次會見吳淦,總計共有第5次,會見約2小時。他指吳淦的氣色比之前好了很多,精神狀況也不錯。他表示,起訴書指控的那些事件確實有參與,如果非要給他罪,他將當作是自己的獎賞。

2015年5月20日,吳淦在江西省高院聲援被捕律師,被當地警方以涉嫌“擾亂單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罪行拘;同月27日被褔建警方刑拘,他被指控涉嫌誹謗、尋釁滋事罪。到去年8月16日,吳淦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尋釁滋事罪批捕。

此外,吳淦父親徐孝順被指涉嫌職務侵佔罪,他在周四(19日)取保獲釋。其代表律師林洪楠表示,他與徐孝順通過電話,他的情況還好,但血壓高需要治療,他沒有談及兒子的事情。他又指出,其案件已經開庭3次,一直未宣判,暫時案件未完結,律師替他做無罪辯護。

林洪楠說:他這件案還未完,還要且聽下回分解,也可能他無罪,且聽下回分解是這個意思。這個過年應當放他,因為已經延期又再延期。

60多歲的徐孝順,2015年6月25日被褔清巿公安局以涉嫌職務侵佔罪,二度遭到刑拘。律師指,屠夫父親與合夥人辦加工工場,後因經營問題,該小企業解散。早在2012年上旬,有關方面從解散多年的企業,指控他涉嫌職務侵佔罪首次被刑拘,被拘留約7個月之後,在2013年5月23日取保獲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