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法治日漸黑暗 天理、張淑芝情況堪虞


2016.02.26
dissident2 黑龍江訪民張淑芝癌症擴散,代理律師早前為其申請 ”取保候審” 近日被駁回。(昔日圖片:維權網)

因支持香港“佔領行動”被刑拘一年多的網民“天理”,遭起訴後開審無期,代理律師指法庭現在慣性拖延,難以理解。而在囚的黑龍江訪民張淑芝癌細胞擴散,現象日趨嚴重病情每況愈下,但當局拒絕取保就醫,律師指當局亦拒絕為當事人做體檢報告。(林靜 報道)

網名“天理”的佛山維權人士陳啟棠,前年因撰文支持香港“佔領行動”,其後被逮捕,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至今已有一年三個月,

代理其案件的維權律師劉曉原週五(26)指,按正常程序,案件起訴三個月內要開審,但起訴至今已有兩個半月多,法院仍然沒有通知開庭審理日期,他不排除法院稍後會找理由拖延。劉曉原指法庭現在慣性拖延,實在難以理解。

劉曉原說:已經兩個多月了,我估到下個月限時,法院也是會延長,因為蘇昌蘭的案件都延長,法院已經說了。

記者說:你覺得法院為何延長?如何有證據不應該是早判嗎?

劉曉原說:現在這類型的案件就是在拖延,唐荊陵、郭飛雄的案件都是拖了很久,他們就是給你時間在拖,我都不知道為了甚麼。

陳啟棠是網絡論壇“深青中國”和“蠢驢社區”的前總編輯,亦是網絡作家及時事評論員。2014年10月佔領運動期間,陳啟棠曾到金鐘、旺角佔領區,並在留港期間和返回大陸後撰文撐“佔領行動”。在文中他感謝香港人的堅持,稱港人的抗爭讓內地人上了一堂深刻的政治課,並說要和香港人“站在一起,生死與共”。同年10月14日,他遭警方行政拘留10天,港澳通行證被沒收;同年11月25日,他為支持香港佔領的維權人士蘇昌蘭作公民代理,被佛山市南海分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刑拘,同年12月31日,被改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另外,身患甲狀腺癌的黑龍江維權人士張淑芝,今年1月28日被黑龍江望奎縣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

有鑑張淑芝的健康狀況日壞,而家屬指張淑芝被捕前作的體檢,證實出現癌細胞擴散,代理律師呂方芝於案件開審前,為其申請取保候審。近日律師終於收到法院的回應,答案是“不批准”。

律師呂方芝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對於案件審理完結,才收到“取保候審“的申請回覆感到難以理解。但他指出,曾向公安及法院要求為張淑芝做體檢報告以證實當事人病情,但當局一直拒絕。

呂方芝說:我們當時就是提出她有身體狀況、有癌症,有擴散,但法院現在就是說還未有到這一步,是適合關柙。在看守所的時候,我們已經提出要為張淑芝做體檢,但對方就是一直不肯做,那是不人道的。

張淑芝的妹妹張淑賢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姐姐癌症已擴散,肝臟右葉早年已經切除,目前身體狀況極度惡劣,指上月庭審時,出庭發言的張淑芝已經氣喘不已,批評當局駁回理由牽強。更指當局現階段應該考慮讓其姐離開監獄“保外就醫”才合情合理。

張淑賢說:我們知道當局拒絕了,現在我們都不能見,上次見到她的時候都已經是撐著的,我想她出不來的了(滿刑期)。

記者說:她的情況已經是晚期?

她說:對的,已經擴散了。

記者說:你希望剩餘的日子陪伴一下?

她說:對的。

2003年,張淑芝因舉報所屬的運輸公司高層貪污瀆職而受到迫害,其後張淑芝走上維權之路,參與民間的維權活動,包括2014年舉牌聲援丁家喜、許志永等在囚政治犯。2015年10月,張淑芝到國家信訪局上訪時遭截訪人員綁架,綁架期間張淑芝不堪虐待而割脈自盡抗議。截訪人員把張淑芝交給望奎縣公安局後,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