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昌蘭入選世界8大人權女鬥士


2017.03.08
dissident1-ratio.jpg 國際特赦組織在國際婦女節列廣東維權人士蘇昌蘭為8大女性,表揚她關注童養媳問題。(照片來自國際特赦推特,拍攝日期不詳)

國際婦女節日,廣東維權人士蘇昌蘭被人權組織選為8大女性,她被關押逾兩年未有宣判,律師透露法院將會結案。蘇昌蘭前公民代理人陳啟棠的案件,週三(8日)審限期滿,當局4度延長審限。(海藍 報道)

總部在英國的國際特赦組織,在國際婦女節日公佈,世界各地8名女性正在人權戰線上奮鬥,其中亞太地區以前教師蘇昌蘭為代表,她致力爭取讓每位童養媳與父母重聚,當聽聞女童被販賣為童養媳,或有家長的孩子失踪,她沒法袖手旁觀,盡可能幫助他們,她的行動亦延伸至土地維權及聲援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她深知自己或許會為此犧牲自由。

蘇昌蘭丈夫陳德權週三表示,妻子做了逾10年義工,關注婦女及童養媳權利,他指妻子為土地維權遭到打擊報復,因而被當局以煽顛罪關押兩年多,案件遲遲不宣判,家人沒見妻子很久,對她的病情感到擔憂,她有心臟間歇停頓症及甲亢等病。上週五(3日),他與蘇昌蘭兄長、兩名代表律師及陳啟棠家屬到佛山中級法院與主審法官見面,家人提出會見當事人,但法官以涉嫌案情重大,要向上級匯報,暫未答覆。

陳德權說:只得律師去見她,我們沒法見到,你一直拖延(案件),我怎樣,這是我的親人,我不可以不理會,也想見她。我們申請會見,他們說要上報,沒法話事。

蘇昌蘭代表律師劉曉原、吳魁明上週五上午到佛山南海區看守所,分別會見蘇昌蘭及陳啟棠(又名天理)。

劉曉原表示,蘇昌蘭患病,一直有服食藥物,精神還好,她表示案件拖延太長,如果法院有法律依據便判刑,沒有證據便要釋放,不能無限期拖下去。其案件已經向最高法院第4次批准延長審限,後來律師及家屬下午到佛山中院了解,法官答覆很可能不會再報最高法院延長第5次,此案儘快結案。他們要求看相關批文,被法官拒絶。

至於同案的陳啟棠,劉曉原指出,早前向法院查詢,對方回覆案件上月下旬已獲最高法院第4次延長審限,上次的審限今天屆滿,由明天開始算。他又指,上週五亦與陳啟棠會面,他一向樂觀,他表示身體狀況沒大問題,也反映案件拖延太長,他跟蘇昌蘭同樣看法,有證據便判刑,否則便解除羈押。

劉曉原說:陳啟棠的案件今天是最後一天,在兩會期間他肯定不會結案,所以說上月下旬已經報最高法院批准延長審限,包括陳啟棠這個案件也是第4次延長審限。

陳啟棠家屬張葉清亦有跟隨律師向佛山中院申請會見,她向本台指,案件逾兩年拖延不判,因此向法官查問原因,並且提出會見陳啟棠,法官指案件屬於危害國家安全,所以不讓家屬會見,但律師反駁案件已轉到法院,不存在其他問題,看守所也說辦案單位同意便可會見家屬,但法官表明要向上級請示。

2014年10月27日,蘇昌蘭被警方帶走,她疑因在網上群組及微信,轉發香港佔中運動訊息,因此被刑拘。同年12月3日,蘇昌蘭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批捕。2015年11月12日檢察院對案件提起公訴。案件2016年4月21日開庭。

而陳啟棠因網上發表文章﹐2014年11月25日被以涉縑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翌年5月29日,案件移送佛山檢察院審查起訴,去年4月22日庭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