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田下周一审讯 杨匡交法院起诉


2014.03.26
dissident-620.jpg 左图:香港晨钟书局负责人姚文田,疑因协助大陆异见作家余杰出书被起诉。图为余杰新书的封面。(香港开放出版社提供) 右图:香港保钓人士杨匡,被控 “偷越国境罪”。(隋牧青律师微博,摄于3月25日)


香港晨钟书局负责人姚文田,涉嫌走私的案件,将于下周一(31日)开庭审讯。姚文田被捕前,正协助流亡美国的大陆异见作家余杰出书,维权人士认为他因此而受打压。由于姚文田被捕,余杰的新书《中国教父习近平》,已转由开放出版社在本周一出版。另一名香港人、保钓人士杨匡被指偷越国境的案件,近日移送法院起诉。 (姬励思报道)

73岁的香港晨钟书局负责人姚文田,被控 “走私普通货物罪”,案件下周一于深圳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师丁锡奎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当局指控姚文田携带未完税的工业原料到深圳,但提审他的内容主要围绕他出版的书籍。

他说: 有关走私的事,问了很短时间就不问,其他时间都是问出书的事。
问: 是否反映他被控是与出书有关?
答: 这个由你们去推断,我们不好推断。

丁锡奎表示,姚文田承认是协助朋友携带有关的工业原料,但数量与当局的指控相差很远,量刑可在十年或以上。

他说: 有个争议,就是指控的数量比较多,他自己承认的没有那么多,现在还未开庭,不方便说得太详细。按指控的数额挺重的,可判十年以上。

丁锡奎说,姚文田身体欠佳,一直被关押在看守所的医院,接受治疗。最近一次见他约一个月前,他的病情稳定,气色尚好。他会在开庭前,再前往会见姚文田。

姚文田创办的晨钟书局,经常出版中国当局视为敏感议题的政治书籍。去年10月底,他被"诱骗"到深圳后,遭便衣包围、抓捕。他患有心脏病,拘留期间曾多次晕倒。他在被捕前,正准备为流亡美国大陆作家余杰出版其新作《中国教父习近平》。姚文田的儿子姚勇战,曾在上海读书,89六四期间是学运领袖之一,曾一度被捕。

由于姚文田被捕,余杰的新书《中国教父习近平》,本周一已由香港开放出版社出版。

此外,被以“偷越国境罪”逮捕的香港保钓人士杨匡,其辩护律师隋牧青,周二会见过他,获悉案件近日已移送法院起诉。

隋牧青表示,杨匡最近经常头痛,但无法找出病因,要靠止痛药物度日。

他说: 他的状况不太好,不知是否感冒引起,头痛得很厉害,每天都要医生开止痛药,已经持续了六天。狱中医生给他看过,但找不到原因。

隋牧青又说,杨匡被指的所谓偷越国境,是为势所迫。他的妻子在大陆,但当局没收其回乡证,按人道立场,根本不应追究刑事责任。他认为当局是借机对杨匡进行打击报复。

他说: 按法律,因人道原因如探亲,不追究刑事责任,但现在非要追究,明显是政治报复,因为他探望过刘霞,又曾声援过内地良心犯。

杨匡去年3月前往北京,探望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后,回乡证被没收,并被驱逐回港。其后,杨匡曾三次经不同途径回大陆探亲,均被驱逐回港。去年12月底,杨匡与妻子刘沙沙,在河南省南阳市见面后,转往广东省。刘沙沙在今年1月1日,接到深圳公安局边防支队电话,指杨匡涉嫌多次偷越国境,被刑事拘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