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浦志強、鮑彤等九人成功飯聚


2016.03.28
620 2016年3月26日,尚寶軍(後排左)、鮑彤(後排中)、胡佳(後排右)、高瑜(前排左二)和浦志強(前排右二)難得聚首一堂。 (周封鎖推特)

在大陸投身維權工作要付出失去自由的代價,能避開政府監視聚首一堂並非易事。包括資深記者高瑜、維權律師浦志強﹑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胡佳等,受到公安最高規格監控的9名人士,周六(26日)在北京成功飯聚。胡佳指大家都珍惜此難得機會,席上言談甚歡,毫不忌諱政治話題。尚寶軍律師指,高瑜和浦志強其後由國保送離,相信下次再能飯聚並不容易。(林靜報道)

獲得監外執行刑期的資深記者高瑜、處於緩刑的維權律師浦志強,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維權人士胡佳等共9人,周六(26日)在北京飯聚。

率先公開消息的是流亡美國的前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他周日於推特中放出照片,畫面中高瑜等人齊聚一堂,他們都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堪稱近年難得一見的場面。

本台周一致電出席飯局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他坦言未踏入飯聚會場前,曾擔心眾參與者會被人抓走,或中途遭國保破門中止,不敢想像大家能成功會見,共渡了一個無所不談、暢飲歡聚的晚上。

胡佳指,浦志強和高瑜身體都不俗,心情極佳,言談間不覺得他們仍受到早前牢獄的困擾,高瑜更暢談政治議題。

胡佳說:我覺得浦律師的精神狀況挺好,若你是跟浦律師首次見面的話,你不會覺得他是剛從獄中出來那種,是非常樂觀幽默。至於高瑜大姐,老實說我覺得跟入獄前的她,没有兩樣,談笑風生的。她批評習近平、批評現有體制,言論自由這個角度上,她可以說,也是一門大炮之一吧。

胡佳透露飯局過程中,其實國保都一直待在隔壁房間及樓下,但對方未有強行干涉。他認為不應擔心中央不悅而畏縮,此等飯局反而要多搞。

胡佳說:看到國保他們,我覺得是相當可笑,我們吃頓飯都讓他們多麼緊張,看到有警察跟高瑜大姐打電話,幾乎是懇求她趕快回去吧。從這證明,黨國是不想我們聚會的。我們在飯局上表現出我們的樂觀和自信,是打破了他們那些偽自信,其麼制度自信的那些,若他們真的自信,就不會因為我們食飯而那麼緊張了。老實說,當晚大家真的是久別重逢,大家都經過一番風雨,我們聊的話題,有時候是沉重的,但是精神上是開懷的。

也有出席飯聚的維權律師尚寶軍接受本台訪問時指,飯局結束後,高瑜和浦志強是由國保送離,其後二人受到當局“叮囑”。尚寶軍相信,眾人下次再能逃過當局監控出席飯聚並不容易。

尚寶軍說:高瑜和浦志強在飯局後是由國保送離開回家的。他們在車上被國保叮囑不要跟我們來往,跟我們在一起不安全。

記者說:但經過今次後,下次再有這類飯局的機會比較難嗎?

尚寶軍說:比較難了。

出席飯局的除了以上提過的5人外﹐還有

現年71歲的高瑜,2014年4月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遭刑事拘留,去年4月17日被法院判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高瑜提出上訴,同年11月24日,高瑜案在北京高級法院閉門進行二審,兩日後法院改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並認為高瑜患有嚴重疾病,依法暫予監外執行。高瑜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淋巴結及耳水不平衡等病。

維權律師浦志強、2014年5月,因參加六四25周年紀念研討會,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等罪刑事拘留,其後被加控“煽動分裂國家罪”和“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2015年12月被判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至今被當局嚴密監視、限制人身自由和嚴禁接受傳媒採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