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之取保候审 孙德胜健康恶化


2014.04.03
BJ-Writer-Li-Yingzhi305.jpg 北京作家李英之因声援曹顺利被刑拘。4月2日获取保候审。(李英之家人提供)

因声援曹顺利被刑拘的北京作家李英之,刑拘一个月后获取保候审,但仍受到监控。另外,因声援许志永被捕的广州维权人士孙德胜,羁押在看守所内健康恶化。(姬励思报道)

原名李华民的李英之,上月初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周三(2日)获准取保候审。

李英之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被刑拘主要是因为声援曹顺利。

他说:主要因为曹顺利的事,当时她在医院快不行,我在网上发帖,呼吁大家去看她,当是正值两会,比较紧张,当局怕人群聚集出事。

李英之说,当局警告他不要从事敏感的活动,否则会再被拘留。他又说,虽然获释但仍然受到监控。

他说:就是叫我要注意,如果再有甚么东西,再把你收进去。还有就是一年内不能离境。现在我楼下有警察站岗。

曹顺利疑因受迫害病逝,外界强烈呼吁彻查其死因,及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师王宇表示,曹顺利的家人同意循法律途径追究,但具体进行的细节仍要商讨,达成共识后会尽快启动。

她说:家人都赞成启动法律程序,只是对以谁的名义进行,还有是何时进行等问题,他们还要商量。

拥有法学硕士学位的曹顺利,因长期争取民间参与“国家人权报告”的编撰工作而受压。她于去年9月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患有肝肺病的曹顺利,2月19日在所中昏迷被送到医院,上月14日病逝。期间,李英之曾到医院探望她。

因举牌声援许志永被捕的广州维权人士孙德胜,健康状况恶化。(网友公民小彪推特)
因举牌声援许志永被捕的广州维权人士孙德胜,健康状况恶化。(网友公民小彪推特)

另外,被以涉嫌“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逮捕的广州维权人士孙德胜,健康恶化。

代理案件的广州律师葛文秀表示,他周三会见过孙德胜,由于看守所的条件欠佳,导致他患上严重的风湿病,但在所方并无提供任何治疗。葛文秀说,虽然风湿并非致命的疾病,但会对病人的活动造成严重的影响。

他说:主要是里面的条件,较湿冷,他腰痛腿疼,属风湿之类的病。他向所方提出过(要治疗),但不了了之,连药都没有。这样下去肯定恶化。

葛文秀说,原本他有意为孙德胜申请取保候审,但孙德胜不愿意,想等检察机关主动提出。他又说,孙德胜只是参与举牌活动,跟本不构成犯罪。

原籍湖北的孙德胜长居广州,长期参与维权、举牌、公民聚餐等活动,经常遭当局传唤。他于去年8月被刑拘,估计与他举牌呼吁释放许志永有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