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強五人刑拘受關注 美方發聲明譴


2014.05.14
BJ-Petitioners-Support-PuZhiqing400.jpg 一批在京的訪民,5月14日到看守所為浦志強等人送生活費被拒。(民生觀察)


因參與六四研討會被刑拘的浦志強等五名人權活躍份子,其處境持續受到關注。美國眾議院的人權委員會發表聲明譴責,並敦促中國當局放人。一批在北京的訪民周三(14日)到看守所為五人送生活費被拒。而香港有政黨就遊行到中聯辦,抗議當局無理拘禁。(姬勵思報道)

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江西維權人士胡石根、學者徐友漁、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及作家劉荻仍然被刑拘,其中郝建及劉荻,仍未確定是否獲准與律師會面。

記者周三透過微博向浦志強的助手兼家屬屈振紅律師,查詢有關浦案的進展,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一批在北京的訪民周三前往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為被刑拘的浦志強等人送上生活費,但遭拒絕。

參與者之一湖北訪民尹先生表示,他們一行8人,尊敬浦志強等人為弱勢社群維權,想聊表心意,但看守所人員以他們不是親屬為由拒絕。

他說: 所方跟我們明確的答覆,說除了親屬外,任何人都不能給他們存錢,律師也不能。


香港公民黨成員,5月14日到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浦志強。(公民黨提供)
香港公民黨成員,5月14日到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浦志強。(公民黨提供)

此外,香港公民黨約十名成員,周三遊行到中聯辦,要求釋放浦志強。參與者之一梁先生表示,他們手持一塊生豬肉,象徵浦志強被屈坐冤獄。

他說: 我們把抗議信夾在門口,沒有人出來接。我們又有塊生豬肉,抗議中共冤獄,我們把它掛在門口。

由美國眾議院設立的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發表聲明,對浦志強等人及資深記者高瑜,被中國政府刑事拘留表示深切關注。聲明又譴責政府此舉是對自由言論的暴力鎮壓,並敦促中國政府立即釋放他們。

另外,因在杭州聚會被當局抓走的一批維權人士,周三凌晨時份陸續獲釋。

參與者之一江蘇維權人士華春輝表示,他們共11人被抓到不同的派出所,其中6名非杭州的人士被強行送上火車離開。他說無法估計原因,但相信與六四臨近多少有關。

他說: 我們認為一個是跟六四有點關係,另外是杭州中泰鄉在抗議垃圾焚燒場,當局是否聯想這個事。

包括獨立作家莫之許、經濟學者溫克堅等共十多人,相約在周二晚在杭州聚餐,晚餐進行不到一半,當局派出三十多名警察將他們包圍,其後將與會者帶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