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料月底移送武漢中院起訴


2016.05.14
dissident1-topbox.jpg 湖北異議人士秦永敏預計本月底移交至武漢法院起訴。(潘露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湖北異議人士秦永敏,證實被關押在武漢市第二看守所,相信於本月底移送至武漢市中級法院起訴。中國人權觀察秘書長徐秦前去探望秦永敏時,被國保控制而且送返家鄉江蘇。武漢“六四”倖存者張毅,亦因為透露秦永敏消息而被國保傳喚。(黃思霖 報道)

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潘露周六(14日)對本台指,秘書長徐秦和廣西律師覃永沛周三(11日)到武漢了解秦永敏的狀況,並在檢察院確認秦永敏現時被關押在武漢市第二看守所。案件現時由武漢檢察院辦理,正處於審查起訴階段,但還未出起訴書,預計在下周會有起訴書,並於本月底移送至武漢市中級法院起訴,而目前律師亦不可以和秦永敏見面。

潘露說:秦永敏現在人是關在武漢市第二看守所裡,這個是負責的檢察官確定的。但我們不知道這個檢察官是否又撒謊,關的時間以及甚麼時間開始關,這個我們都不知道,外界都不知道,是共產黨自己操作的。如果真的起訴的話,我們大致可以判斷亦是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來起訴。

潘露又指,徐秦周四(12日)準備到看守所看秦永敏時,被大批國保包圍,她被帶到武漢市一所警局進行控制,國保又要求她離開武漢,但徐秦堅持要尋找秦永敏,所以國保就將她帶到一間賓館軟禁。其後徐秦嘗試逃脫,但被國保抓回來,並找來江蘇的國保,將她送返江蘇。潘露表示,徐秦周五(13日)已回到江蘇,現時在家裡休息。

本台記者曾多次撥打徐秦的手機,但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潘露說:徐秦現在在家裡休息,她人已經脫離了國保的控制,但她亦是剛剛昨天被5名國保,包括武漢和江蘇的國保共同的控制。她在賓館的時候,她應該是自己逃脫逃出來了,國保擴大了抓的範圍,國保還把她從武漢送到江蘇的蘇州。徐秦在當地一些朋友的幫助下脫離了國保的控制,回到家中休息。

另外,早前向外界透露,秦永敏將會被判刑的武漢“六四”倖存者張毅指,國保因他在網上發布秦永敏的消息,是不當言論,所以要傳喚他,更威脅要把他關起來,張毅因事忙而沒有去,但現時就未有國保聯繫他。

張毅說:他們是要傳喚我,是兩次的傳喚我。他們威脅要傳喚我,要我自己去但我沒去,現在他們來亦沒來。他們說的那天我正忙,我說我沒有時間去,他說沒有時間就改時間(傳喚),結果第二次就說你沒有時間就拿傳喚證給你,我說你來呀。結果他亦沒過來。說我在網上發布不當言論,就是關於秦永敏。威脅我呀,說要把我關起來呀。

秦永敏為了行使言論、出版、結社、組黨等基本人權,經歷過多次殘酷打壓。在2013年初,他和潘露等人一起成立玫瑰團隊,試圖和政府進行溫和對話。他們其後又嘗試將“中國人權觀察”註冊為正式的全國性民間組織。2015年1月,秦永敏與妻子趙素利被武漢青山區新溝橋派出所帶走,秦永敏被行政拘留10天。之後秦永敏及其妻子與外界失聯,一直下落不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