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育輝、馬志權解聘律師疑點重重


2017.06.06
dissident1 南方街頭人士蕭育輝被指涉用信用卡詐騙案,傳下週開庭,但本週解聘吳魁明律師。(照片來自維權人士,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當局強逼異見人士解聘律師,再指派官方律師代辦已成常態。廣東省南方街頭運動人士蕭育輝,及深圳大抓捕涉案的馬志權,兩人的辯護律師先後接獲解聘通知,但要求會見當事人確認卻受到阻撓。(海藍 報道)

蕭育輝代表律師吳魁明週二(6日)表示,中午他致電向法官查詢開庭情況,獲告知蕭育輝已解聘他的委託手續,看守所於週一把該份告知書交給法官,他將要求確認此事,因為對事件感到驚訝。他又指,從別的渠道獲悉,案件或下週一(12日)開庭,暫時沒法證實,家屬未接到通知。此外,法官透露蕭育輝自行聘請律師,估計是官派律師。

吳魁明說:昨天看守所把解除我的那個,蕭育輝簽了字的東西給法院,解除委託的告知書。我說我很吃驚,這個東西肯定要確認它,作為當事人解除律師,在我沒有見到他情況下,這個東西比較難接受。

吳魁明又指,上月中旬,他曾到博羅縣看守所會見蕭育輝,他的精神狀況還好,待遇亦可以。他透露當局要求他解聘2名代表律師,當時他沒答應,結果另一代表律師文東海上月底被解聘。

案件一度定在3月23日開庭,其後法院又改期。

去年10月3日,蕭育輝被惠州國保及惠陽經濟偵查大隊多名警察抓走,其後被以涉嫌金融合同詐騙罪名刑拘,事件涉及信用卡透支逾萬元,目前關押在博羅縣看守所。

另外,深圳大抓捕案其中被逮捕的公民馬志權(網名沈力),上月底解聘家屬委託的陳進學律師。

陳進學律師表示,上月底,他到深圳公安局申請會見馬志權,警方把解聘律師字條副複印本給他,馬志權說不同意家屬委託的任何律師,他提出要求,律師要會見馬志權核實此事,當局要於本週五給他答覆。他又指,家屬不清楚此事,他認為馬志權可能在受到酷刑或威脅下,作出這個決定。

陳進學說:我覺得這種解聘律師,因為馬志權在一個不自由的狀態下,不能夠代表他的公平表示。我認為他有可能受到酷刑,有可能,遭受威脅的情況下作出的解聘,我認為沒有法律效力。

同案被逮捕的深圳公民王軍,其妻嚴均均向本台指,她向當局申請丈夫取保候審一事,翌日已被深圳公安局拒絶,此外,她申請看丈夫的體檢報告,國保回覆現在案件在偵查階段,不可以給家屬看,要在閱卷階段才可以提供。

深圳5名同住在龍崗楊美村的公民,包括鄧洪成、蕭兵、王威、火焱、沈力(原名馬志權)等,去年11月14日相約住處附近聚餐後,翌日失聯。找尋他們的朋友亦陸續失聯,目前仍然有12人被關押,5人確認被逮捕,另1人取保釋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