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酒案”4人被批捕 律師不准會見


2016.07.06
china-dissident620.jpg 2016年7月6日,四川青年符海陸因六四酒案被逮捕,其妻兒在跳蹬河派出所拿通知書。(照片來自維權人士)

因四川成都“六四酒案”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的符海陸、張雋勇及羅譽富,以及早前取保獲釋的陳兵,本週先後被成都巿公安局批捕。律師指,設計酒瓶標誌屬工商局管轄範圍,不明為何由警方執法處理。(海藍 報道)

符海陸、張雋勇及羅譽富均在週二(5日),被成都巿公安局正式逮捕。符海陸妻子劉天艷週三(6日)對本台表示,她曾向公安局查詢丈夫刑拘期滿的情況,今天公安致電通知她到跳蹬河派出所,她到派出所後,拿到丈夫被逮捕通知書。丈夫被逮捕後,律師仍然沒法會見,因為代表律師冉彤告知,丈夫所指控的罪名,現階段不准會見律師。她指出,自丈夫被關押後,看守所沒給他儲值卡,家屬沒法存錢,擔心他膳食不足夠,她曾向當局多次交涉,沒有結果。

至於張雋勇及羅譽富,劉天艷又指,曾向另外二人的家屬確認,他們與丈夫同一天被批捕,被指控罪名一樣,他們屬同案,涉及八九六四的事情。

劉天艷說:我主動給辦案人員打電話,我說符海陸已經到了(拘留期滿),你們怎麼沒有一個說法。然後他打電話通知我,讓我去派出所,然後拿了逮捕通知書給我。應該是同案,應該是八九六四的事情。

羅譽富妻子高燕上午亦被通知到成華分局跳蹬河派出所,她向本台表示,公安給她丈夫的逮捕通知書,要求她簽字,她沒有簽字,公安說不能拿走,或郵寄到她家,丈夫疑涉及設計酒的商標被捕。她又指,自6月15日丈夫被關押後,律師至今沒法會見,不清楚具體情況,她很擔心丈夫,他的胃一向不好,聽說看守所食物很差。

高燕說:因為以前的話,他具體做了什麼,我都不是很清楚。他被拘留以後我才知道,他們說酒的上面的商標是他設計的。

此外,四川八九學運領袖陳衛的弟弟陳兵,6月21日在雙流機場被帶走,刑拘一星期後獲取保候審。週三(6日)成都公安局到遂寧巿將他逮捕。陳兵家屬表示,剛拿到逮捕通知書,他被指控涉嫌煽顛罪,與符海陸等人同案。昨天遂寧國保通知約談陳兵,他們以為循例約談。今天下午,成都巿國保致電給家屬,陳兵被逮捕,將要送到成都關押,暫時不清楚具體情況。

家屬說:今天下午3時多的時候,成都巿國保就是跳蹬河派出所給我打電話,通知我陳兵涉煽顛逮捕,在遂寧巿高升街派出所,現在我們為他配眼鏡。

符海陸代表律師冉彤指,對4人被逮捕感到震驚,他不知道現在的法律怎麼回事,第一,警方沒透露具體案情﹔第二,他們因為生活困難,做一些酿酒生意,酒也不好賣,可能以”銘記八酒六四”同音字作為賣點,因為經濟不好,希望多賺點錢,如果違規應由工商局查處,不能理解為何由警方處理,除非有其他證據或原因證明煽顛罪。

冉彤說:他就是為了多賣點錢,在包裝上面(這樣),一些還有什麼恐怖暴力,違背社會工商這東西,應由工商局來查處,有明文規定,現在怎麼警察為何把工商局的執法權給奪了,完全不能理解。

來自四川、 30歲的符海陸制作”銘記八酒六四”的酒,5月28日被成都警方抓捕,翌日被以涉嫌煽顛罪刑拘,關押成都巿看守所,符海陸是疫苗受害者家長。此外,推薦該酒的成都女詩人馬青亦以涉嫌尋衅滋事罪刑拘,6月22日取保獲釋,而張雋勇、羅譽富及陳兵6月先後涉案被捕,僅陳兵曾獲取保候審﹐但最後4人均被批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