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上訪大報復 趙廣軍重判2年


2015.09.16
china-dissident-zhao-guangjun-300.jpg 2015年9月1日,遼寧維權人士趙廣軍被抓回盤錦巿後重新判刑兩年,目前囚禁在錦州監獄。(照片來自民生觀察)

北京大閱兵維穩期間,被遼寧警方跨省抓捕的維權人士趙廣軍,近日被盤錦巿法院重新判刑兩年。此外,湖北、江蘇數名在北京訪民被遣返原居地刑拘。(海藍 報道)

趙廣軍朋友王素娥週三(16日)向本台表示,趙廣軍在9月1日在黑龍江被抓回遼寧盤錦巿老家,當局以他上次聲援鞏進軍案被判入獄一年多,出獄後一直上訴,檢察院抗訴,指當時輕判趙廣軍,要求法院重新判刑,所以他今次被抓回去後,被盤錦巿中級法院判刑兩年,扣除之前刑期,明年7月1日出獄。王素娥指,趙廣軍姐姐收到錦州監獄電話,指其弟在該監獄服刑,暫時未收到重判的法院通知文件,但當局的做法實屬違法。

王素娥說:他被家鄉盤錦巿,就是說你上訴就指你抗訴,說判輕了。原來判1年零兩個月他都刑滿釋放出獄了,出獄的時候他開始上訴,上訴他重新加刑,這個嚴重違法,他們使用公權力。

記者致電盤錦巿中級法院,電話轉駁傳真機。

海外維權網指,趙廣軍原是盤錦巿遼河石油運輸公司員工,2001年因公司重組被開除,沒有任何補償,因此上訪維權。他曾多次被刑拘及關押黑監獄。2014年9月2日,趙廣軍因為聲援“殺截訪黑保安”的鞏進軍案庭審,被盤錦巿興隆台法院以涉嫌尋衅滋事罪判刑1年兩個月。今年5月25日,由於一次重複處罰,當局扣除多次拘留刑期後,關押8個多月後刑滿出獄,出獄3天後他提出上訴。

另外,湖北潛江巿數名維權訪民,大閱兵前在北京被抓後,遣返當地關押。曾被拘留的伍立娟指,據知,帥仁兵被刑拘,另至少5人被行政拘留,其中包括潘向榮、黃行芝及她本人都是銀行下崗工人,他們在8月底在北京被抓。還有2名訪民,記不起名字,看見他們在拘留所。

她又指,至於帥仁兵,他在9月3日大閱兵當天,在北京中南海過安檢,被發現是訪民,抓到馬家樓,其後遣返潛江巿行拘10天,但拘留期滿日,她與其他訪民到拘留所接他,拘留所人員說改為刑拘。帥仁兵妻子其後才拿到刑拘通知書,指他涉嫌尋衅滋事罪。

伍立娟說:他妻子進去要手續,拘留所沒給,叫她就去派出所去拿。她到派出所過去,就拿到拘留證,我也看到了,他被指控尋衅滋事。

記者曾致電潛江巿公安局,公安指,不清楚此事,要向他們的轄區派出所查詢。

另外,江蘇訪民沈立秀與河南訪民聶麗娜等訪民在大閱兵前,被房東逼遷。聶麗娜指出,她們唯有到處住,曾住過北京南站、橋底等地方,期間曾拍照,並且被放到網上。9月4日,沈立秀返回江蘇連雲港探年邁母親時,被警方抓走,指她把北京南站睡覺照片放到境外網站,她被指涉嫌尋衅滋事罪刑拘,目前關押在連雲港看守所。

聶麗娜說:現在政府整她就是說,我們的東西被傳到境外互聯網上,我們兩個在南站躺著,就是在那裡睡覺,這是大閱兵之前的時候。

記者曾致電連雲港看守所,電話沒法打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