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维稳布下天罗地网 北京异见人士均要离境


2017.10.12
china-dissident1 监外执刑的北京资深传媒人高瑜,十九大会议前被国保谈话,稍后她将要被旅游到外地。(高瑜推特,拍摄日期不详)

中共十九大会议进入一星期倒数,多名北京异人士被加强监控。高瑜、鲍彤等人分别被国保约谈或上岗;有部份人更被带离北京旅游,其馀被加强监控。(海蓝 报道)

监外执刑的大陆资深传媒人高瑜,近日被国保谈话,她将会被旅游至外地。高瑜周四(12日)向本台表示,这两天警察到她家,她已被上岗,周三(11日)外出时一直被跟踪,然后警察告知,她将会被旅游,地点不清楚,稍后会跟她商量,著她不要外出。

高瑜说(警察)在我们家,人家没住,人家来这儿,(昨天)跟著我出去一天。过两天就出去,上哪里去还不知道。没有,我马上要,人家现在来通知,让我别出门,人家要来谈出去的事。

此外,北京异见人士何德普及数名访民,已一起被旅游到江西。知悉此事的异见人士查建国指,何德普周二(10日)己经出发,大约10月26日才返北京。至于他本人,暂时未接到通知要旅游,但自周一(9日)起被上岗,他家门外警方派人24小时监控,外出被跟踪,估计10月底才撤岗。

查建国说在附近我买菜,他们的人就形影不离跟著,去远处必须打招呼坐他们的警车。24小时3班搞值班,就在我家门口搬个椅子坐著。他们是每班3个人一共6个人,要等到10月底十九大完吧。

中共前官员鲍彤近日被加强监控。知情人士指,多年来,鲍彤家楼下两边都有人守著,共有几十人,但与十九大无关,一直都这样。他又指,每逢敏感日子,公安都会上门谈话,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例如不要接受采访、不要写文章等。暂时公安未提出去旅游的要求,但不是没有可能,以往都是前一天才通知,可能过两天才知道会否被旅游。

知情人士说︰十九大也没有特殊,已经很多年都是这样。因为以前要走的话,就第二天走。他还未来,十九大18号才开,他要付几天酒店,所以我觉得还未开始。我认为再过几天还是有可能(被旅游)。

在北京的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临近十九大开会,相信国保会来找她谈话。不过,她家楼下一直有人24小时站岗。如果他们要求她去旅游,她一定拒絶,因为十九大会议不同六四事件,跟她们无关。她又指,天安门母亲不会在十九大发声,但她们会关注该会议。

尤维洁说︰但是他们也表示过,十九大的时候会对我肯定会关注。不会发声,但是我们会关注十九大会议关键点在哪里。

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将于10月24日结束,会议前,北京安保措施升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