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郭文贵爆料消息犯禁 两网友遭追究


2017.11.06
dissident1 湖南省佛教人士释大成(左)被关押逾4个月,上月底获取保候审,陈玉华(右)曾探望他。上周五(3日),释大成再被传唤,至今没有消息。(照片来自权利运动,拍摄日期不详)
 

两名怀疑转发郭文贵爆料消息的人士持续受压,湖南省佛教人士释大成,早前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上月底刚获得取保候审;上周再次被警方传唤,至今全无音讯,行踪成谜。此外,河南网民靳才伟亦涉转网帖被行拘。(海蓝 报道)

释大成被关押4个多月后,上月28日获得取保候审。其朋友陈玉华周一(6日)表示,释大成取保候审几天后,上周五(3日)他从手机发出短讯,指被邵阳县公安局传唤,其后没有消息,估计他已被扣押。取保期间,释大成也有在网上发帖,可能涉及这些事情。释大成的家人被国保及公安威胁,不敢跟外界说话、电话也不敢接。

陈玉华说︰应该是重新收监,因为没出来、没有他(释大成)的消息。但他那天去邵阳县公安局时候,他就发那个讯息回来,如果说不是收监的话,那也肯定是非法拘禁。

上月底,释大成获释后,数名朋友原本想约他聚会,他都不敢来。陈玉华曾到释大成家中探望,他表示,释大成的健康及精神状况很好,他在看守所没有不良待遇,但肯定受到威胁,吓得胆子小了。释大成关押期间被提审不多,主要涉及转发郭文贵评论王歧山的网帖,他是当局的重点维穏对象。据知,释大成获释前曾写保证书。

记者致电释大成妹妹,电话一直关机。

就释大成情况,邵阳县公安局则指,不知道此事。

释大成前代表律师王乐指,自释大成改用官派律师后,家属没有联络他,不清楚释大成再次被传唤的情况。不过,如果释大成取保期间有违法行为,当局可以把他重新收监,但不清楚具体情况。

王乐说︰从法律上讲的话,如果说他取保之后,有违反当地公安机关的一些法律规定的话,还是可以把他重新收监。不清楚是什么保证书,如果说是涉及本身相关案情,也不排除他的保证书是有法律效应。

释大成(原名张文武)为湖南邵阳人,曾号召为李旺阳扫墓、声援709案被捕律师等活动。今年5月中,他曾因转发郭文贵爆料网帖被行政拘留10天。6月21日,释大成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邵阳县警方曾传唤其微信朋友圈的网友。

另外,河南网民靳才伟周六(4日)被安阳巿殷商公安分局,以涉嫌“网上传播谣言罪”行政拘留。靳才伟一名朋友表示,有人联系到靳才伟家人,确认他被拘留5天,据家人透露,事件涉及他转发郭文贵的网帖,警方口头告知靳才伟被行拘。

朋友说︰(警方)对他的家人是这样说的,并且他的家人没有收到官方任何书面性的通知书,只是听官方口述了一下,因为在网上转发郭文贵的东西。

记者致电安阳巿公安局殷商派出所,公安指,不清楚事件。

网名“烟花”的靳才伟,十九大之前曾被传唤,他的电脑及手机被警方抄走。朋友指,靳才伟被传唤的消息被传媒报道后,警方不高兴,翌日再次传唤他,要求他不要在网上提及传唤的事情。她又指,靳才伟的微信多次被封锁,他的手机被警方归还后,所有软件都没有了,他没法翻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