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母亲到北京提控 忧儿子成第二个刘晓波


2017.11.14
dissident1 日前,“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就儿子被四川绵阳公安局构陷及遭绵阳看守所虐待,到中国公安部控告。(2017年11月13日 吴亦桐提供)
 

日前「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到中国公安部,控告四川省绵阳公安局炮制冤案构陷黄琦,而绵阳看守所人员施虐并唆使同监犯人殴打黄琦。黄琦母亲还担忧儿子如刘晓波一样惨死狱中。黄琦的辩护律师呼吁当局尽快批准黄琦保外就医。(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律师上周证实,被羁押的四川绵阳看守所的黄琦受到虐待,以及遭同囚人员殴打,而其罹患的激进型肾炎持续恶化令人堪忧。

黄琦母亲蒲文清日前抵达北京,到中国公安部控告绵阳市公安局构陷黄琦、以及绵阳市看守所对黄琦施虐。她还将控告信邮寄给多位中共高层官员,要求问责炮制冤案及施虐的责任人。

现年80多岁的蒲文清周二向本台透露,办案人员十几次到看守所提审并强迫黄琦认罪;看守员又指使同囚人员对黄琦进行殴打,黄琦20馀次报警无人受理。另外看守所还拒绝将家人的存钱给黄琦使用,致黄琦无法购买必备的生活用品。儿子的遭遇促使她赴京提告。

蒲文清︰第一个要控告四川省绵阳公安局办案警察捏造证据、陷害黄琦,办案民警罗兵、张慧到看守所提审黄琦10几次,威胁他要他认罪,要不然就判他12到15年;第二个绵阳看守所的警官杨茂荣唆使跟黄琦一起住的犯罪嫌疑人,在10月23到26日就殴打了黄琦4次,拳打脚踢掐颈子掐喉管;另外进去快一年了,他没收到家里一分钱,他连买卫生纸的钱都没有,过的是非人的生活。

蒲文清也向本台透露,黄琦身患肾病,病情因拖延一直恶化,黄琦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惨死狱中的「刘晓波」。

蒲文清︰现在他(黄琦)的身体越来越坏了,环境这样恶劣,我怕就是会像刘晓波一样死在狱中。

11月6日,黄琦的辩护律师隋牧青与蒲文清一起会见黄琦后,将黄琦受虐遭遇公之于众,隋牧青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此案毫无疑问是一个政治案件,但希望当局人道救治优先,他期待黄琦能够尽快获得保外就医。

隋牧青︰日前我会见黄琦的时候查看了他的伤情,他的瘀青还没有消散;挨打固然是相当令人愤怒的,黄琦身患绝症,而且同时伴有多种重的疾病。黄琦的妈妈很担心在未来一两年内如果一直关押的话,恐怕无法活著走出看守所或监狱,我希望无论是否给他定罪,都能让他保外就医。

现年54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因持续披露公共事件、人权信息,持续遭当局报复。早前曾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28日,黄琦第三次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批捕。国际社会多次敦促中国政府释放黄琦,本月12日,黄琦案第二次退回侦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