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江華改指定監視居住 羅蘭青涉損害商品信譽遭刑拘


2017.12.14
china-dissident 2017年12月12日,廣東維權人士甄江華被改為指定監視居住。週二(12日)為他的32歲生日,湖南數名公民戴著他的面具作聲援。(民生觀察提供)

被刑拘的廣東維權人士甄江華,被當局改為指定監視居住,律師仍然不准會見。而湖北網絡大V羅蘭青疑因舉報企業環境污染,被警方以涉嫌損害商品信譽等罪名刑拘,律師近日到看守所要求會見但被阻止。(海藍 報道)

甄江華代表律師任全牛週四(14日)表示,在週三(13日)接獲珠海巿國保支隊民警來電,回覆律師11月初郵寄給他關於申請會見及案件查詢等信件;民警首先指專案組不准律師會見甄江華;另外甄江華已改為指定監視居住,但民警推說並非辦案人員,不清楚何時開始,或是否監居半年。至於律師寫給甄江華的信件,他說專案組已轉交甄江華。

任全牛又指,甄江華的家屬至今沒收到刑拘及監視居住通知書,他被改為監視居住,比在看守所羈押的刑罰為輕,他判斷甄江華的情況還可以;在過一段時間,律師會再申請會見。另外,聽說甄江華父母曾透過當局安排視頻電話與他通話,父母向外界說他挺好。

任全牛說︰另外,感覺他背後沒有被最高力量介入的話,再加上南方的執法環境比北方文明一點。我倒覺得按照中國這個情況,應該是一般化的對待,沒有特殊的不好對待,這方面我有樂觀一點的判斷。

就家屬沒收到法律文件,記者致電珠海巿公安局,但電話沒人接聽。

大陸維權網指,甄江華今年9月1日被珠海警方帶走,當晚被帶回住所搜查,並拿走他所有物品,其女友亦被扣押手機及電腦,曾帶走協助調查。甄江華其後被以煽顛罪刑拘,關押在珠海一看守所。

現年32歲的甄江華,曾任職澳門NGO,同時為翻牆網執行編輯、權利運動技術顧問等。

另外,湖北網絡紅人、維權人士羅蘭青被抓六天後,家屬委託的代表律師週三(13日)曾到大冶巿看守所。知情人士表示,其代表律師到看守所沒法會見,看守所人員以各種理由推搪。此外,家屬至今沒收到拘留通知書,羅蘭青因為2014年舉報勁酒造成環境污染,被打擊報復而被刑拘。幾年來,為了躲避報復,到處流浪。

知情人士說︰他(羅蘭青)女朋友和父親找的一個律師,去(看守所)看過,但沒見到人,13號昨天,各種理由,但沒有列出是甚麼理由。拘留通知書我聽說是郵寄到他們家,但是還沒有收到。

記者致電大冶巿看守所,電話沒法打通。

羅蘭青上週四(7日)被警方以“網上逃犯”在樊城區某酒店抓走,再交回大冶警方關押,他被以涉嫌損害商品信譽、商品聲譽罪刑拘。

羅蘭青的微博有18萬粉絲,其認證身份為湖北億龍達傳播公司傳媒總監。從他的微博可看見,大約三年前微博已有多篇關於勁牌公司(大冶分廠)污染農田環境的文章及照片,他曾向有關部門舉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