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昌蘭扣押期間再獲人權獎殊榮


2017.03.14
dissident1-ratio.jpg 因聲援香港“佔中運動”而被當局關押的廣東維權人士蘇昌蘭,再次獲得人權獎。(蘇昌蘭丈夫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在網上發文支持香港佔領運動,現時仍被羈留的廣東維權人士蘇昌蘭,獲今屆“曹順利人權捍衛獎”,這是繼三八婦女節以後,蘇昌蘭第二次獲得人權奮鬥的殊榮。但蘇昌蘭的丈夫及代表律師均表示,當局並不會因為她多次獲獎而釋放她。(黃樂濤 報道)

為紀念已故維權人士曹順利、由多個維權組織成立的“曹順利人權捍衛者紀念獎”,周二(14日)將今年的獎項頒贈予廣東維權人士蘇昌蘭,評委認為,蘇昌蘭多年來不懼各種打壓並多次被關押,為大陸的人權事業作出貢獻。而早於本月八日,即三八婦女節當天,國際特赦組織已將蘇昌蘭列入世界8位人權女鬥士之一。

蘇昌蘭的丈夫陳德權對本台表示,雖然他對妻子多次獲獎表示欣慰,但就認為當局根本就不講道理,而且更不理會國際社會的關注,故認為當局不會因為蘇昌蘭獲獎而釋放她。
記者問:現在蘇昌蘭得到這個獎項,你覺得對她案件是沒有幫助的 ?
陳德權說:我覺得她(當局)是不會理的,各界人士一直都關注這件案件,她(當局)一直不斷在拖延(判刑),一直拖到現在都未判決。
陳德權說 :她(蘇昌蘭)做任何一件事,都是問心無愧,只是她想去做的,包括有沒有這個獎,她都不會理會的,最主要她是沒有虧欠任何一個人。

他表示,妻子於香港“佔中運動”期間,因於網上發文聲援,而被警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至今,案件審理完畢後,法庭一直拖延到現在仍未判決。雖然妻子經常被當局打壓關押,但陳德權強調,從來都沒有反對妻子參與維權活動。

陳德權說:(做維權的事)是她的選擇,我沒有反對她做任何事,蘇昌蘭寫了數篇文章,當局就以這數篇文章起訴她,但言論自由,是每一個(國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所享有的法律來的,當局現在是剝奪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賦予她的權利。

蘇昌蘭的代表律師劉曉原亦對本台表示,雖然現在蘇昌蘭得獎後,事件引起國際關注,但他對案件仍不樂觀,並批評當局胡亂抓人。

劉曉原說:應該不樂觀了,她關了這麼長時間了,這個案件現在肯定有阻力,肯定來自某一個部門的阻力,並且這個部門不是一般的部門,肯定是一個權力機關了,為什麼蘇昌蘭的案件判不下去了,她(當局)涉嫌的證據,從我來看連邊球都打不了。

周二(14日)是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於羈押期間,遭受折磨而死亡的3周年紀念日,大陸維權人士將當天設定為“人權捍衛者日”,並公布“曹順利人權捍衛者紀念獎”得獎者有6萬元人民幣獎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