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絕食100天 維權人士聲援遭問話


2016.08.16
dissident1 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右二)、周傑(左二)等人早前到長沙岳麓山舉牌聲援郭飛雄,部分人被國保問話。(照片來自周周煮粥推特,拍攝日期2016年8月13日)

在廣東陽春監獄服刑的郭飛雄(原名楊茂東),週二(16日)絶食踏入第100天,湖南維權人士在網上作出聲援後,被警方問話。(海藍 報道)

郭飛雄姐姐楊茂平向本台指,8月仍未確定探監日期,今天為弟弟絶食100天,她十分擔憂其身體狀況,換監獄方面,要事情辦下來再說,她不方便說。

國際特赦組織指,據了解,獄方屢次威脅郭飛雄,稱如果不聽話就要電擊他,也沒答應他換監獄的要求。郭飛雄的體重下降,身體狀況堪憂,他們繼續呼籲中國立即釋放他,確保他不受到酷刑。

郭飛雄朋友、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周傑及網民鐵子等人,週二把早前拍照聲援郭飛雄絶食的照片放在網上,部分人隨即被國保問話。

其中周傑表示,上週六(13日)他們4人在長沙岳麓山拉橫額並拍照聲援郭飛雄,今天是他絶食第100天,因此放到網上。早上,國保已致電查問這張照片詳情,他們想為郭飛雄做點事,沒有其他原因。此外,網民鐵子上午亦被派出所問話,個多小時後釋放,主要問及照片的事情。他又指,郭飛雄絶食多時,希望當局解決郭飛雄的問題,這樣拖延,怕他捱不住。

周傑說:就算身體好都捱不住,我們做一些事聲援一下,又沒有其他辦法,沒理由絶食。是或否(當局)應該給答覆,他的身體又不是很好,怕他捱不住。

朱承志指出,今天他在網上轉發舉牌聲援郭飛雄的照片表示支持,他們並沒有絶食,他本人沒被問話。網上說郭飛雄受電擊的威脅,他認為郭不會為怕電擊,而放棄絶食。

朱承志說:作為郭飛雄來說,以及敢於站出來抗爭的人來說,對有些人來說,你不要說電擊,砍頭也不怕,歐陽先生砍頭也不回頭。

5月9日起,郭飛雄在患病情況下絶食。而自5月起,大陸及海外維權人士絶食聲援郭飛雄,至今逾400人。

現年50歲的郭飛雄,2013年8月8日被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案件在2014年11月28日在廣州一審開庭,事隔1年即2015年11月27日,法院臨時增加尋釁滋事罪,共判刑6年,郭飛雄提出上訴,今年1月22日二審被駁回,法院維持原判。其律師了解所得,郭飛雄的指控涉及南周事件的街頭抗議,以及發起要求官員公示財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