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周五庭前会议 支持者要求旁听


2014.01.16
Xu-Zhiyong-Talk620.jpg 许志永在狱中。(视频截图)

 

因要求官员公布财产,遭警方拘留九个月的北京法律学者许志永,其案件周五进行庭前会议。代表律师指,许志永要求正式庭审时与辩方证人对质。有访民担心法院拒绝他们出席旁听,已向法院提出旁听申请,但至今法院未有回覆。(林静报道)

许志永的代理律师张庆方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周五会就许志永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进行庭前会议。他早前曾会见许志永时,许志永曾提出了一个要求,周五会代为了解法院是否答应。

张律师: 我明天会关注,共同在这件事上犯上这罪名的被告,会否一同审理,还是会逐个分开审理。
记者: 听说如果辩方证人不能出庭,不能同许志永对质证,他将在法庭上保持沈默?
张律师: 是的。

而许志永的女儿近日刚出生,张庆方指暂时无法提出二人会见。而许志永亦未有提出相关要求。对于庭前会议结束后,将何时进行一审开庭,张庆方律师表示无法确定。

记者: 你估计一审开庭会在甚么时候?
张律师: 现在无法估计,我们法院可能根本不想开庭。所以开不开得成,要看明天沟通的情况。

许志永案件将进行庭前会议的消息公开后,十多名访民周二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出旁听申请。

其中有参与申请的江苏访民于艳华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许志永的案件被受关注,担心法院会使用一贯技俩,令访民无法参与旁听。她承认,访民们作出事前申请作用不大,但亦要捍卫权利积极争取。

于艳华: 不会轻易让我们旁听的,一定会找一些不知甚么人站在前面(排队),不让我们旁听。但是我们要争取,因为这案子将会是中国法制的一个走向。我们(旁听)的权利是不能被剥夺。

另外,自许志永及其他曾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学者或维权人士,去年遭政府陆续关押或起诉后,一批热心的访民,经常于北京各大政府机构或公众场所,拉起《公民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横额,面对政府多番抢夺或把访民带走关押,亦无法打消访民们的坚持。

过去几个月,一直有参与北京街头拉横额的胡女士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访民们坚持拉起《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横额,除了官员贪污牟财的情况猖獗,必须以行动抵制外,亦告知中国政府,公示官员财产是民众一大诉求,并且对被起诉的许志永给予支持。

胡女士: 如果我们不做,被关押的人压力便会很大,因为中央就可以说,就是你们这班人发起的了。现在他们在里面,我们在外面,我们天天做,都几个月了,就是证明不是他们发起的,而是公民们一直的愿望。

本身是法律学者的许志永,是公盟创始人,也是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他曾参与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争取教育平权、废除劳教制度及关注访民等活动。 去年4月他应香港中文大学和滕彪的邀请,到香港出席活动时,在机场被限制人身自由后,一直被软禁在家。7月16日正式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22日被正式批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