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世文羈押己年半 中國人權表關注


2016.01.28
dissident-b.jpg 2015年,六四公祭後,包括于世文等10人被拘捕,代理案中的辯護律師曾開會討論案情。(姬來松律師微博,拍攝日不詳)

因參與和組織紀念六四活動被捕的廣州民運學生領袖于世文,羈押逾20個月仍未有任何進展。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公開呼籲關注,于世文的朋友認為,儘管外界聲音持續,當局不理會也無辦法,要求盡快開庭以正視聽。(文宇晴 報道)

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及人權觀察周三分別發表全球自由度及人權報告後,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同日稍後時間在其官網上,發出希望關注八九民運中的廣州學生領袖于世文,指出他2014年5月因組織 “六四”公祭活動遭當局逮捕,至今已羈押超過20個月。

當時參與公祭活動的10個人,均被指涉嫌 “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罪名刑拘,後來包括于世文妻子陳衛在內的另外9人獲釋,唯獨于世文繼續被扣押。

河南鄭州律師姬來松對本台表示,律師曾查詢過案件的進展,外界亦不時發出聲援的聲音,他不管“中國人權”的關注能否起到作用,但當局既不審理該案,也不放人做法,已無任何法律依據可言。

姬來松說:我也不能說沒作用,只是這件事情不知道怎麼辦。我作為朋友,也作為同案,其實很關注他,但是我們能做的很有限。因為法院就是不開庭,你能怎樣?他一直在被關在看守所,中間好像身體不好住過醫院。

姬來松說,案件已屬於嚴重超期羈押,同樣因為參與六四相關紀念活動而被捕的維權律師浦志強,最後以緩刑形式得到自由,但于世文的案件卻未見任何聲音。他希望當局盡快開庭,不要再無了期拖延。

姬來松說:我希望盡快開庭,畢竟關了將近2年,他被關押的時間應該比浦志強都長了吧。現在浦志強都出來了,他們幾乎是同時間被關進去的,都是與六四相關事件。所以我就覺得要開庭,不管是有罪無罪,不管審判公正不公正,應該給他一個審判,總比沒有的好。

于世文目前被關押在鄭州市第三看守所。于世文的妻子陳衛曾表示,丈夫患有先天性腦血管疾病,需每日服藥,曾在看守所中風昏迷過,呼籲國際 社會關注,要求當局停止超期羈押、無條件釋放于世文。

于世文和陳衛是廣州八九學運的學生領袖,六四事件過後,兩人雙雙判刑入獄。出獄後,兩人 結婚,選擇在河南省的鄭州市定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