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宣布调查中国体坛使用兴奋剂事件


2017.10.24
doping1 中国国家队前队医薛荫娴(左)30余年间持续揭露中国体育兴奋剂黑幕,遭中共当局打压报复被迫流亡德国。日前薛荫娴受邀参加在波茨坦举行的民主会议(2017年10月23日 吴亦桐提供)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表声明,表示将对中国体坛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指控启动调查。德国媒体日前报道中国前队医薛荫娴的专访,揭露上世纪80﹑90年代的中国运动员,被大规模强迫使用兴奋剂的黑幕。薛荫娴的儿子杨伟东呼吁,取消中国在涉案期间的所有国际奖牌。(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在声明中,质疑系统性的使用兴奋剂活动,几十年后仍然存在,组织将先启动独立调查,以便与外界合作夥伴搜集和分析信息。

德国电视台及《南德意志报》,上周六(21日)同时报道中国体坛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大规模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黑幕。报道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The World Anti-Doping Agency)翌日发表声明,表示在德国电视台的专题报道中,看到流亡德国的中国国家队前队医薛荫娴,对中国体坛使用兴奋剂的指控。

薛荫娴向本台表示,如果不是逃出中国,这些黑幕难以被揭开,持续多年的坚持终现曙光,她期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尽快启动相关调查。

薛荫娴︰很高兴,这是求真求实的举动。光说没用,怎么调查,还得具体方案,要实际调查一些东西,比如受害者。习近平不是讲了嘛,要承认历史、承认事实,才能开动未来。中国体育兴奋剂整好用上这句话,你要承认80年代、90年代一直到2008年都是用这个兴奋剂嘛。所以你要承认这个历史,不揭出这个底来你想偷偷摸摸改,改不了。

薛荫娴之子、独立制片人杨伟东亦认为,中国很可能进行「反调查」以保护责任人。为此他向国际机构呼吁取消中国体育兴奋剂黑幕下的所有国际奖牌,并收回2022冬奥会主办权。他也呼吁知情人士和兴奋剂受害者站出指证。

杨伟东︰利益集团已经拿到了官位、拿到了钱,拿到了社会地位,所有这些人肯定会联合抵制这个调查。彻查这些人现在看来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有权利去呼吁取缔1980年到2000年中国参加的所有国际性比赛、包括奥运比赛所有的奖牌;第二呼吁取缔2022年的冬奥会。

牙买加反兴奋剂委员会前负责人雪莉(Renee-Anne Shirley)在推特上发文表示,2012年薛荫娴就曾接受澳洲媒体访问,她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中国体育兴奋剂黑幕的迟滞反应表示了质疑和批评。2016年,薛荫娴母子曾在一次活动中,请求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向国际奥组委主席巴赫转交一封信,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据薛荫娴指控受兴奋剂影响的运动员超过一万名。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国家体委以「科学训练」之名开始在运动员身上使用兴奋剂,其后发展为系统的大规模常规作法。国家体坛一些显赫的人物皆为这个黑幕的既得利益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