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导致五百万人无家可归

四川大地震中至今已有五百万人无家可归,灾民期望当局协助他们重建家园。中国民政部强调,会著力做好安置的工作,政府并会特别关注“三孤”人士。另外,当局已埋葬或火化了八成挖掘到的遗体,并设立了DNA数据库,以识别遇难者身份。(李荣添报道)

2008.05.20

家乡在重灾区绵竹市九龙镇的李顺发,地震时与太太及时逃生,但儿子被困在被震塌了的学校,儿子左手被夹板压倒,严重受伤,他和邻居最后合力将儿子和其他学生救出。

他们一家三口,之后一直在北川等候救援。过了三天,救援队才出现,但没有向他们提供协助,眼见儿子手部的伤势得不到治理,更越来越严重,他们唯有自行花了一天多时间到成都求医。

李顺发批评说,这场特大灾难中,国家的应变不足够,不少灾民像他一样要“自救”。 他说﹕我的儿子出事,我的政府没有人来帮助过我们,全靠我自己,我们儿子出事,我们逃出来第三天,我们自己把儿子送到医院,没有一个人帮助过我们。他们学校那么多学生出事,没有一个人来看望过我们。

李顺发居于北川的外祖母在地震后失踪,他们多方打听都没有老人家的下落。李顺发期望政府做好协调工作,协助他们尽快获知亲人的消息。

而北川的张勇,虽然自己一家四口侥幸逃生,地震后第二日一家被安排到绵竹的救援中心安置,但两个妹妹和两个侄儿至今都下落不明。他认为,政府的善后工作基本上已经做到了,但对于灾民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如何重建家园。他说﹕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最好就是亲人的消息,下一步肯定是怎么重建家园,因为我们现在吃的政府安排挺好的,但我们不知道下一步怎么样生活。跟我一样的家庭挺多的,大家都很无助,需要大家关注。

在这次地震中,痛失至亲的灾民不计其数,不过最悲惨的,莫过于所有亲人都遇难,一息间变成孑然一身的灾民,这些人日后的生活变得孤苦伶仃。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表示,政府会特别关注这些孤儿、孤老、孤残“三孤”人士。他说﹕目前,这些人员还和受灾的群众混杂在一起,要把他们的身份确认下来。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一百二十四位三孤人员,其中包括七十多名孤儿和四十多名孤残老人,中央财政已经决定补助给三孤人员每人每月六百元,补助期限为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期间的三个月内。

另外,当局又会向死者家属发放五千元的抚慰金,对于一些暂时没有人认领、或者未能辩认的遗体,当局会进行编号、记录和拍照,并抽取DNA样本,建立数据库,方便亲属日后认领。法新社引述民政部消息指,有八成未被认领的遗体,已被当局火化或埋葬。

目前,地震令到受影响的九个省市,有超过五百多万人无家可归,当局紧急调动二十七万个救灾帐蓬,但民政部表示,现时仍急需大量帐蓬安置灾民,呼吁各界捐赠。

至于善款方面,截至周二中午,当局已收到海内外的捐款达到一百二十五亿元人民币,还有十四亿元的物资捐助。民政部承诺,会透过有效机制和国家监督,确保捐款会直接用于救灾和善后工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