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清真寺遇襲433人死傷 軍方戰機空襲回應


2017.11.25
egypt-attack2.jpg 2017年11月24日,受傷的信徒被抬入受襲的清真寺,事後內裡血迹斑斑。(路透社)

埃及發生近年死傷最嚴重的恐怖襲擊,北西奈省一間清真寺遭到炸彈襲擊,武裝分子再開槍掃射信眾,當局證實有305人死亡、128人受傷。

綜合媒體週六(25日)報道,埃及總統塞西召開緊急安全會議商討對策,並宣佈全國哀悼三日。塞西其後發表電視講話,批評襲擊是試圖阻止政府對抗恐怖主義,他會以強硬手段回應,重建國家安全和穩定。軍方派出空軍戰機向阿貝德鎮附近的山區發動空襲,發言人指戰機摧毀的一批汽車,是恐怖分子用來襲擊清真寺的車輛;而空襲的地點除了是激進武裝分子用來匿藏外,還用作儲存武器和彈藥。

襲擊發生於週五(24日),當時有數百名信眾在阿貝德鎮的清真寺參與禱告,目擊者指數十名戴面具和穿軍服的恐怖分子,乘坐四輛越野車到達,先引爆放在清真寺旁的炸藥,又放火焚燒信眾的汽車。當信眾聽到爆炸聲逃出清真寺時,恐怖分子便向他們開槍,10多名恐怖分子衝入清真寺向內裡的人開火,他們在軍警趕到前已逃去。

襲擊發生後,民眾合力將傷者送往醫院,而寺內放有多具屍體周圍血迹斑斑。到目前為止未有任何人或組織就恐襲事件承認責任,但種種跡象顯示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支部所為;當地民眾指該支部活躍西奈半島,經常襲擊軍人及警員,而今次遇襲的多是伊斯蘭教蘇菲派信徒,他們被伊斯蘭國視為異教徒。

聯合國強烈譴責事件是極罪惡和懦弱的行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埃及總統塞西表示哀悼,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在社交網貼文譴責,指國際社會不能容忍恐襲,必須以軍事手段壓制恐怖主義及極端主義,俄羅斯總統普京致電塞西,強調願與埃及作出反恐合作。法國巴黎鐵塔亦熄燈悼念襲擊中的死者,而以色列特拉維夫市政廳外牆投射埃及國旗,顯示與埃及站在同一反恐陣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