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十九大實行黨內直選 黨校前講師子肅被抓


2017.04.29
election1 2017年1月2日,原雲南省委黨校老師子肅在一次探視活動中。(子肅朋友提供)

雲南省委黨校講師子肅發布公開呼籲,要求將在今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實現黨內直選,並提名胡德平(胡耀邦長子)取代習近平擔任黨總書記,但呼籲信發布約24小時後,子肅已被抓。(劉少風 報道)

子肅在周五(28日)發布的呼籲信,要求中共十九大開放黨總書記直選,並認為習近平模仿毛澤東搞個人崇拜,專注集權、反對憲政,並迫害維權律師和異見人士,已經不適合擔任總書記。

子肅說:十九大應該開發黨內的言路,聽取黨員的政治訴求,也是對黨的極左路線的一種抵制。若干次黨內殘酷鬥爭,上至政治局常委、下到普通黨員,還有黨外人士的政治迫害的問題,作為黨員,我們提出自己的反對意見,希望在黨的會議上重新討論。

子肅表示,他推舉胡德平,他之前沒有徵求胡德平的意願。但他認為,這只是他作為1個黨員所擁有的建議權,如果需要,他可以遞交申請給自己所屬的雲南省委黨校黨委。

子肅說:作為黨員提名權,不需要徵得他本人的認可,我認可這個人。按組織程序,要遞交基層黨小組,然後報經黨委會,現在我因為在異地,如果需要,我可以寄特快專遞給雲南省信訪局、或者說雲南省委黨校,通過黨內程序走。

據悉,去年10月,子肅亦因為呼籲平反六四,以及幫助被捕的民運人士,曾被國安秘密抓捕。發布這個消息後,引起朋友們的擔憂,他們認為,有可能再次給他帶來牢獄之災,甚至導致聯署的人士都遭到抓捕,並使目前處境艱難的贊成民主和憲政的力量,受到嚴重削弱。

但子肅稱,雖然他還在取保候審期間,但他的黨籍並沒有被取消,亦沒有被剝奪政治權利,提出建議是他作為1個黨員應有的權利。黨內之前使用特務手段迫害黨員的案例層出不窮,但他希望盡快結束這種現象。

表明態度附和子肅呼籲的首都師範大學前副教授朱德龍表示,事件被官方認同的可能性很小,因為黨內目前氣氛不好,但這是黨員應有的建議權。

朱德龍說:黨內也應該算合法的事情,黨員有建議權。至於這個建議它是不是得到領導人的喜歡,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覺得他這個屬於合法的。(但)我估計可能性不大,因為現在來看呢,黨內還缺乏這麼1種環境和氣氛,也沒那種機制。

但有關的公開呼籲信發布24小時後,知情人告訴本台記者,子肅因為這件事已被帶走,目前情況不明。記者隨即撥打子肅的電話,但一直無法打通。

目前,包括雲南省委黨校在內的官方部門,還沒有就事件公開表態。

子肅是成都人,原本是雲南省委黨校經濟學講師,曾因長期在課堂上直言中國社會及政府的問題,先後多次遭到國安警告,並被迫提早退休。在去年10月,他因參與民眾維權被國安抓走,1個月後獲准保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