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黨內直選子肅仍失蹤 最少3人被拘或約談


2017.05.06
china-election1 子肅(左)和羅世模(右)合照。(羅世模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公開呼籲黨內直選總書記,黨校前老師子肅失聯到周六(6日)已有1星期;本台記者獲悉,至少還有3人或事件被拘留或約談。(黃小山 / 劉少風 報道)

子肅的朋友對本台記者說,他們至今依然無法和子肅取得聯繫,只是從子肅的家人那裡得到轉告的消息,指子肅在外面休息、反思,但身處的具體地點仍然不得而知。

他說:沒有最新惡化的消息,他(子肅)姐姐明確地告訴我們,他和親戚朋友在一起,就說不聯繫。他跟外界,跟朋友,所有的(聯繫)方式都是中斷的。現在就聽說有治安拘留的可能跟他有關,現在因為沒有其他的辦法能夠核實。

群組內傳出,江西有人因為轉發有關消息而被拘留,目前可以確認那人已與外界失聯。1位知情人士透露,江西被拘的人可能是黃劍平,但亦無法獲得更多的消息。此外,黃劍平和之前附議子肅公開呼籲信的首都師大退休老師朱德龍,他的微信朋友圈已經無法看見,現在也無法聯繫上。

他說:黃劍平好像說他進去了,因為我跟黃劍平是微信好友,我以往都能看見他的朋友圈,昨天(周五)晚上我就不能看到他的朋友圈了。至於甚麼情況沒有人知道,說實話。就是那個朱德龍我也能看到朋友圈,子肅被抓後3天左右,我就不能看到他的朋友圈了。

知情人士表示,還有1名叫張艾的雲南人亦因此被約談,目前情況不明。可以確認的資訊是,子肅是被去年抓他的辦案單位,即是成都市國安局帶走。

子肅1位朋友透露,子肅呼籲黨內直選黨總書記的公開信發布後,四川前省委書記羅世文的堂弟羅世模前去北京,準備將有關消息,傳給在北京的紅二代,並尋求支持,但實際效果並不令人樂觀。

他說:說的這個羅的紅後代到了北京,和他們的這些紅色後代圈子接觸交流以後,內部分歧比較大。就因為他們紅後有這個分歧,就沒有把這寺封信當面送給胡德平(胡耀邦長子),只是郵寄給他。

羅世模對本台表示,他這次進京是上訪,並同時將子肅的公開呼籲帶給一些紅二代。他找到了1位紅二代謝女士,對方表示支持,他亦因為遭截訪,沒有機會與更多的紅二代接觸。至今為止,沒有1位握有實權和資源的紅二代對事件表態,而他們亦不清楚胡德平的態度。

知情人士指出,今次體制內人士發起黨內直選呼籲,但他們都並非現體制的受益人,也不掌握資源,甚至之前一直受到打壓。而擁有資源和權力的體制內人士,至今沒有任何支持改革的表示。寄望與體制內利益人士自我改革,可能只是一廂情願。

子肅原本是雲南省委黨校經濟學老師,曾因長期批評中共而被逼提早退休,並回老家成都居住。去年10月,他因參與民眾維權而被成都市國安秘密抓走,1個月後保釋。到上月28日,他公開呼籲十九大黨內直選,以胡德平替換習近平擔任黨總書記,但翌日就失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