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促查酷刑 謝陽律師望有懲處機制


2017.01.29
eu-statement1 謝陽、李和平和王全璋3名在押709案律師早前傳出受到嚴重酷刑。(拍攝日期不詳,吳亦桐合成)

歐盟對外事務部在年初一(28日)發表聲明,嚴重關切近期曝光的709案被扣押人士遭到酷刑,要求中共當局調查事件並懲罰責任人。謝陽的代理律師陳建剛表示,希望民主國家不止停留在聲明階段,而是對中共當局的行為作出懲處機制。(吳亦桐 / 戴維森 報道)

歐盟對外事務部周六(28日)在官網發出聲明,獲悉被羈押的維權律師李和平、王全璋和謝陽,受到嚴重虐待消息,如果屬實,這些虐待將構成酷刑。

歐盟希望中國相關的主管部門,立即調查謝陽案中的酷刑情況,以及李和平、王全璋的酷刑指控,根據中共當局本身制定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18條,如果確認虐待或酷刑存在,應該對責任人作出懲處,同時要採取必要措施,確保當事人的人身安全。

聲明又對1月初中共當局對709律師李春富和謝燕益的保釋,表示審慎歡迎,並呼籲釋放包括江天勇在內的在押律師和維權人士。

謝陽的律師陳建剛就有關聲明接受本台訪問,他認為,謝陽筆錄中所揭發的酷刑狀況,只是冰山一角。酷刑在中國司法系統中普遍存在,因此希望國際社會,特別是民主國家、歐盟等,不只是作出簡單的聲明,更重要的是要有相應的懲處機制。

陳建剛說:我當然是對民主國家的朋友關注這件事表示感謝!希望能減輕這些人的苦難,能夠早日讓他們獲得自由。我對我拿出的筆錄的每個字的真實性負責,現在是因為這2份筆錄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但這種影響實際效用在哪裡?我不知道國際上能有多大力量對1個獨裁專制集權國家`,能夠形成制衡?能有甚麼有力的牽制或制約?如果就是這樣關注一下、呼籲一下,或詢問一下,過去就過去了,但是悲劇仍然在發生,這些冤案酷刑不一直在進行嗎?

陳建剛本月18日公開了與謝陽會見的2份長達17,000字的筆錄,其後陸續公開了4份謝陽的親筆信,詳細講述他在被羈押期間,被國保非法施虐,又以家人生命安全來威脅等,讓外界質疑已久的709案酷刑,終於得到證實。

而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本月23日將709律師李和平、王全璋在被拘捕後的指定監視居住期間,曾遭電擊至昏迷的事件曝光。

謝陽、李和平和王全璋自2015年7月被捕,至今己超過18個月,李和平及王全璋更從未被允許會見律師和家屬;3人受酷刑的消息被媒體廣泛報道引起國際關注。

德國律師協會國際部負責人弗朗茨‧阿爾特邁爾對本台透露,協會就709案多次向中國當局發信,協會主席謝倫伯格,上星期與全球其他28位法律界人士和學者聯署公開信,譴責中共當局違反法治,迫害維權律師。

而一直關注709案和中國人權狀況的瑞典駐歐洲委員會前副主席林德布勞德(Göran Lindblad)透過短訊回應本台,他認為歐盟對中國的酷刑應該早就有所了解,希望歐盟藉709酷刑曝光的機會,將聲明變成1個正式的政治文本,對中共當局的行為有進一步的約束,成為有效力的警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