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周永康案香港富商劉漢周一伏法


2015.02.09

涉及周永康案、持香港身分證的四川巨富及黑社會組織頭目劉漢及其弟劉維,並同案另外3名罪犯,因涉黑案周一(9日)早上被處決。有律師表示,劉漢等還涉及另外一些重大官員的案件,不應速判速殺,而一些涉民間輿論認為,迅速殺掉劉漢,有滅口的嫌疑。(羅伯特/林樂同報道)

湖北省鹹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周一早上宣佈,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鹹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參加黑社會組織、故意殺人等罪行的劉漢、劉維等5人執行死刑。

大陸官方傳媒報道指,法院在執行死刑前,安排5名死囚與近親會見。5人是於2014年5月被鹹寧市中級法院判死刑,同年8月,湖北省高級法院維持原判。

根據比對顯示,不同官方媒體的報道措辭,完全一致。據大陸記者表示,這顯示該報道是官方授權發布,而非媒體自行採訪報道。

另據劉漢所在的家鄉四川,當地媒體人告訴記者,他們根本不知情。由於此案的敏感性,他們此前也不被允許進行自主采訪,所有的稿件,都必須采用新華社的通稿。

當地媒體人說(經過變聲): 沒有聽說過,剛出來的消息,是吧?真沒聽說過。哎呀!敏感,這個事,很敏感。我們關鍵是怎麼做得了這個稿子呢?像這種稿子,都發新華社的通稿,我們又不敢自己采訪,這種事。劉漢案,關鍵是一直就不讓我們報道。

劉漢曾任四川漢龍集團董事長,是四川、乃至中國著名的實業集團,掌握數百億資產。劉漢、劉維兄弟被指是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金主之一,與周永康的愛將李崇禧關係密切。

根據此前財新傳媒的報道,劉漢與官員結成了緊密的朋友圈,甚至可以影響地方官員的升遷,如與周永康的兒子周濱,曾經有生意往來,並巨額資金,收購了周濱在阿壩州的一個旅游項目。已經落馬的原海南省委常委的譚力,在擔任四川綿陽市委書記時,也是劉漢的朋友。

此外,根據財新雜志報道顯示,劉漢和四川許多高級別官員有緊密的聯系,其中一些至今還在位。

劉漢突然被處決的消息,在國內法律界引起了較大的震動。律師隋牧青表示,因為劉漢的特殊身份,突然處決掉劉漢,讓人吃驚,因為還有包括中國另一名富豪袁寶璟被槍斃案在內的很多案件,並沒有搞清楚。

隋牧青說: 其實,他這個被執行死刑呢,如果僅僅從罪這方面,可能並不冤枉。但是呢,我們知道劉漢應該有很多秘密,比如說,當年的袁寶璟案,這裡面呢,我覺得應該搞清楚。像他這樣的人,不應該速審,速判速殺,這個是絕對應該不要急於要他的命。你想一想,很多相關的官員,一個極其重要的證人,就被干掉了。我覺得這是很明顯的一個滅口的節奏。因為中國呢,已經發生過很多類似的事情,就是說,都急著把一些重要的證人殺掉。

劉漢被處決的消息,在中國網民中,也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一些人認為他罪有應得,但也有人認為,殺了劉漢,很多官員可以放心過年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