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陶瓷廠發生氣體爆炸六人傷亡


2018.01.02
explosion.jpg 河南陶瓷廠發生氣體爆炸六人傷亡
Photo: RFA

河南陶瓷廠發生氣體爆炸6人傷亡

河南省汝州市蟒川鄉一家陶瓷廠,週二(2日)發生氣體爆炸,至少導致一死一失蹤、另有四人受傷。事故原因懷疑官方為改善空氣環境,污染企業須實施燃氣整改所致。當地官方全力封鎖消息,一些現場圖片和視頻遭遮罩。(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爆炸發生在蟒川鄉威德邦瓷業公司的大院內,但出事企業則是一家名為瑞祥實業的陶瓷生產企業。兩者的關係目前不明。

媒體人援引當地村民的消息稱,爆炸非常劇烈。事故發生時,廠內有數十名工人,但傷亡情況不詳。但據現場視頻顯示,其中一名死者,被拋到了廠房的頂部,並懸吊在空中。此外,爆炸還導致了周邊一公里外的村莊的房屋也受損。

而最先發佈消息的人士告訴本台記者,他知道爆炸的確切位置,但也不清楚詳細的傷亡。

他說︰啥情況具體我也是不太清楚。它這個事情是今天上午他們當地村民拍的,我是在他們那個群裏面看到的。具體哪個廠,我這邊有資訊。

蟒川鄉政府一位工作人員向本台記者表示,事故發生後,鄉領導都去了現場視察及指揮善後工作。

據當地的120急救中心透露,事故發生後,他們調派了當地第一人民醫院的多輛救護車到場,傷患已經送到了第一人民醫院。

汝州市第一醫院的救護人員證實,他們已經運回了四名傷者,但具體的死亡人數她不清楚。

她說︰嗯,是的。我們有拉傷患回來了,急診科住兩個、五官科住一個、骨科一個。現場我不知道,我沒有去現場,死亡幾個我不知道。

官方接受官媒央廣網的採訪時表示,一家工廠的脫硫塔維修時,焊接殘留的煤氣罐導致燃爆,造成一死一失蹤,四人輕傷。

另據當地媒體人透露,事故發生後,官方疑進行輿論管制,最初發在微博上的資訊和圖片都遭刪除。而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可能和華北及中原區域強制治理空氣污染和禁煤有關。當地的很多陶瓷廠為了不被停產,近期正被迫改燒燃氣。但當地施工人員對煤氣的安全知識不夠,很容易出現爆炸等事故。

本台記者亦發現,此次發生爆炸的瑞祥公司,以及其同在一個院的威德邦瓷業,今年都曾因環保問題被罰款。而在汝州當地官方公布的最新的環保治理方案中,包括威德邦瓷業在內以天然氣或管道煤氣作為燃料的企業,被允許生產。而另一些燃煤的企業,則被要求冬季停工到今年3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