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雷PX项目大爆炸 居民忧污染


2015.04.06
china-explosion-fuJian-620.jpg 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一化工厂发生大爆炸现场。据当地官方称,事件发生于周一(6日)下午6时56分,有1人受伤。爆炸发生于生产PX的厂区,是20个月以来的第2次。(图片:ZHANG QUANGUI/XINHUA,AFP)

福建漳州古雷PX石化项目周一(6日)下午发生大爆炸,冲击力3公里外也感受到,除企业上报一人受伤,其余伤亡情况不详。而南京军区派出防化营120人及专家赶赴爆炸现场﹐救援人员除携有防护装具外﹐还携有80套防毒面具给民众。这是2年来,该项目发生的第二次爆炸事件。当地居民担忧剧毒物质泄漏,造成更大范围的环境污染。(罗伯特/林乐同报道)

厦门日报官方微博称,据福建古雷应急中心最新消息,漳浦古雷的腾龙芳烃PX联合装置区周一下午近7时发生爆炸,火势猛烈,暂未知有没有人员被困。

据泉州网消息,事故发生后,周边一共有16个消防中队出动了78部消防车、430人赶赴现场灭火,厦门消防特警大队也正在集结,准备前往事故现场进行救援。目前,附近的加油站已关闭,人员撤离。

当地居民陈贵三告诉记者,爆炸到现在已经一个多小时了,但大火还在燃烧。目前,他们不知道伤亡情况。

他说: 爆炸了爆炸了,现在还在燃烧。爆炸了已一个多钟头,我现在就在PX(项目)附近,已经到海上了,伤亡现在还不知道。

据大陆一媒体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就是当年被厦门人以散步的方式赶到漳州的PX项目,2年前就爆炸过一次。从现场画面看,因为该物质有剧毒,此次爆炸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

他说: 我们记者还没到,正在路上,据说是有伤亡,但也有人说数据不实,不知道到底多少。今天晚上晚一点,数据应该都出来了。它那个就是(厦门人)以游行、散步的方式把这个项目赶走的,赶走就落户到漳州古雷半岛。最早在13年的时候,就爆炸过一次,这是第二次爆炸。这次炸得比较狠,再说,这个东西是致癌、剧毒,现在这个污染,估计对整个漳州都会有影响,就比较麻烦在这里。

当地网友也在微博上称,爆炸的冲击力很强烈,即使是在3公里之外,也感到了强烈的震感。距离一公里左右的房屋,玻璃也被震碎。他呼吁大家远离现场,并尽可能关紧门窗,严防二甲苯等泄露物质随烟尘进入室内,造成严重伤害。

一名网友拍摄了爆炸的视频并发布到新浪微博,但仅仅半个小时,该视频就显示已经不存在。

另据泉州网称,爆炸发生后,当地官方紧急召开会议,商量对策。到本台记者截稿时止,事故现场大火还在燃烧。

福建PX项目由计划、测试及运作,曾出现违规及爆炸意外。有关项目原本拟落户厦门市,2007年曾引发万人上街示威,迫使当局于2007年底,把厂址迁往漳州市的古雷半岛。不过,化工厂还未完全建成,2013年被国家环境保护部责令停工,理由是变更环评报告未经批准,便擅自开工,违反了规定。

2013年7月,PX厂区一个试行装置发生爆炸。官方称,无人受伤,只有部分民居损毁。开发区内的工作人员在爆炸后翌日仍带上口罩,引来周边居民忧虑。

PX中文学名二甲苯,是一种石油化工产品,主要用作塑胶原料,亦会用作生产其他有机溶剂。长期吸入二甲苯,可造成皮肤乾裂或刺激产生神经衰弱综合症,甚至或会致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