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工厂爆炸七死四伤 村民忧引发环境污染


2017.12.20
china-explosion 2017年12月19日,山东潍坊市昌乐县有化工厂发生爆炸后,冒出大量浓烟。(当地民众社交媒体)

山东省潍坊市一家化工厂,周二(19日)发生爆炸,官方通报称造成至少七死四伤,事故原因有待调查。有当地民众质疑官方隐瞒实际伤亡数字,指出伤亡数字有可能更高;更担心会引发环境污染。(文宇晴 报道)

位于潍坊市昌乐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周二(19日)早上9时许,一个车间厂房内部突然发生爆炸,并引发火警。昌乐县县委宣传部通报称,事故至少造成七人死亡,四人受伤,大火已被扑灭,当局目前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记者于周三(20日)向肇事化工厂致电查询,办公室一名员工称领导仍然在处理,具体情况她并不清楚。

员工说︰公司的情况,我们是在办公室里工作的,然后是比较忙,但是还是正常吧。(领导)正在积极处理,我这边不太清楚工厂那边的情况。

有当地民众在网上向记者反映,事发后,昌乐县县长和书记已经被停职,潍坊市安全应急突发小组已经全面接管昌乐县政府;至于化工厂的法人、总经理、安全总监,以及经济开发区书记已经被羁押。

不过有关人员的处罚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昌乐县政府的官网以及潍坊市政府官方微博,没有最新的通报。

在县城生活的郝女士向记者反映,事发时她在家里看到远处有大量浓烟,不过并未闻到空气有异味。究竟是甚么原因导致爆炸,至今官方没有通报,亦没有媒体跟进报道。

郝女士说︰化工厂距离村的北边,反正距离并不远。烟飘到这边来了,现在目前最新情况,反正官方没有说。

拆迁户王秀芹指出,化工厂这么大的爆炸是当地首次发生的,她居住的村虽然离化工厂有十多里路,但也看到浓烟,可见当时的爆炸非常大。她继续说,由于未见到有任何最新官方的通报,不排除伤亡不止官方在事发后通报的数字。

王秀芹说︰我们现在没有甚么可知道的,具体死了多少也不知道,官方肯定不会如实地汇报的。在化工厂上班的人不少,他们现在说是七死四伤,能说明甚么吗?官方肯定会掩盖事实,不会实话实说的。

潍坊市抗拆村民丁汉忠的女儿丁玉娥则担心,爆炸后若处理不当,会引发污染,从而影响民众的生活环境以及健康。

丁玉娥说︰这个化工厂是在县城的边上,属于郊区的一个化工厂,爆炸原因我没有看到官方有出来通报。这是一个化工厂,化工的污染会相严重的,好像和淄博的化工厂爆炸的性质是一样的。化工厂爆炸肯会有很多污染。

本台致电昌乐县政府以及潍坊市政府了解最新情况,但是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网上资料,创建于2003年12月的山东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大陆塑料助剂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曾获得国家以及外国的发明专利。目前有员工近800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