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屈膝进军大陆市场


2016.11.23
china-facebook620.jpg 2016年11月21日,脸书(Facebook)宣布拟在英国首都伦敦开设新总部,预计会带来500个就业机会。(法新社)

不少科网公司受制于内地法规,无法打入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Facebook作为社交媒体龙头也不例外,据纽约时报报道,公司为迎合中方要求,正研发一款软件程式,计划外判给第三方审查,防止内地用户浏览敏感讯息。(高锋 报道)

Facebook行政总裁朱克伯格一直积极和中国政府打交道,除了学习普通话,又曾要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女儿改中文名,反映Facebook被内地当局封锁长达7年后,重返这个全球最庞大市场的决心。

以往Facebook也曾应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罗斯等国要求,把某些已上载的新闻封锁,单在去年下半年,Facebook就先后在二十个国家,封锁5万5千条讯息。

不过研发中的新软件,操作方式和过往不同,会在讯息没登出来之前,先行封锁,公司也不会亲自执行,而是交给第三方负责,过滤审查全球各地用户帖文,再决定哪些内容可供内地用户浏览。报道指,Facebook很大机会把这项关键程序,交由内地互联网企业负责。Facebook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公司还没向中方提出,以这项安排,作为打入中国市场的交换条件,但已窥见,Facebook为进军中国市场,愿意作出多大妥协。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一直关注互联网在内地的发展。他认为,审查屏蔽帖文的技术日趋成熟,用户往往难以察觉。

吕秉权:第三方使用这些软件,有很多关键字可以输入,包括六四、香港雨伞运动,港独团体、法轮功,他都可以输入,进行屏蔽跟踪。这不是负责任的做法,因为这把刀交予了一个不讲常理的人,而且不受法律约束,会乱斩人的人。在这情况下,你还把刀,甚至把枪交给这第三方,不是那么负责任。大陆的网络警察不单审查, 而且会保留证据,甚至利用互联网上一些痕迹,对官方看不过眼的民运、维权人士定罪。

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表示,自己对Facebook重新进军内地一直有憧憬,如果有关计划成事,他会感到很失望。

秀才江湖:原来Facebook在我心目中是自由的乐土,可以说真话,可以畅所欲言的地方,一旦实施有关机制,就相当于由“解放区”变成“沦陷区”。

他担心Facebook为了商业收益,会不惜失去人心,步微博等微型网志后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