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鞋厂罢工持续工人占据厂房与警对峙


2015.04.23
china-strike-panYu-sleep-620.jpg 2015年4月22日,番禺利得鞋厂的工人在厂里席地而睡,防止厂方运走货物。(工人摄)

因搬厂引发工潮的广州市番禺区台资利得鞋厂,全厂2700多名工人罢工周四(23日)进入第4天,劳资双方仍未成功重启谈判的同时,协助工人的NGO成员遭当局限制自由,2名女工也被传唤问话。而逾千员工则继续占据厂房,晚上席地而睡,防止厂方运走货物。 (文宇晴 报道)

胶著近一年仍未解决搬厂的赔偿问题,利得鞋厂全体工人第三度发动工潮,要求重启劳资谈判。自周一开始至今已踏入第4天,不过厂方依旧没有领导出面处理。由于担心厂方会偷偷运走货物,或是制鞋器材,工人占据厂房日夜留守。每晚更有逾千人在厂房里席地而睡。

记者拨打工人代表在网上留下的电话号码,了解工人的最新情况时,对方接线后否认是工人代表的身份。

她说︰不是,不好意思,你打错了。

2015年4月23日,有劳工人士和公民支持利得鞋厂工人的维权。(工人摄)
2015年4月23日,有劳工人士和公民支持利得鞋厂工人的维权。(工人摄)

一直关注事件的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刘少明说,一直胶著的工潮未见有任何进展。相反警方已开始行动,周四传唤了2名工人。而他也相信,接线的工人代表否认身份,或许受到压力,或是有难言之隐,因而暂时不能接受采访。

他说︰今天上午他们带走了2个女工,我们准备到派出所营救,但是有个NGO劳工组织去跟进,我们作为公民的就不好插手。这也是传唤,做做笔录,我估计没太大的问题。要是工人受到压力的话,说打错电话也是很正常。

“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工作人员孟晗,则在协助工人维权的同时,遭到政府方面的压力,甚至在周二开始有警察到他寓所限制自由。直至周四才能成功脱离监控。

孟晗指出,因搬迁引发的赔偿问题已持续了近1年,即使有劳工组织介入协助,但政府却放不下身段作出配合,担心若政府接下来采取强硬的手段镇压,将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孟晗说︰守在我家门外,守了2天2夜,在利得工人的帮助下,安全地撤离我家。利得是全厂罢工第4天,劳资双方进行得不顺利,工人的情绪又不稳定。警方要是采取驱逐或驱散的话,可能会造成大面积的震动。

记者问︰之前政府方面有意促成劳资双方的谈判,为什么事情突然180度转变?

孟晗回答︰政府的职能部门的思维还未容易转变,认为我们NGO合作,来解决这个事情,有点排斥。接下来没办法评估,但我只能说,依著NGO工作人员的精神和理念,努力地促成劳资谈判的成功。

本台向利得鞋厂办公室致电了解时,接线的工作人员拒绝作出回应。

她说︰抱歉,这事我不清楚,我在这办公室里什么都不知道。

记者亦向番禺区政府查询,但电话没有人接听。

上周日(19日),逾百名工人开会商讨进一步行动时,约百警察闯入会场武力驱赶,数十工人受轻伤,协助工人维权的“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工作人员孟晗,以及数名工人代表被抓走,一度扣押。翌日工人集体罢工进行抗议。

去年工人也曾举行2次大规模的罢工,后来资方在罢工压力下曾答应工人诉求。不过,工人复工约4个月,资方仍然一直拖著不处理。

网上资料,利得鞋厂是一家台资企业,在番禺设厂已有超过20年时间。2002年,曾获广州市评为市内台资企业十大出口大户,以及十大纳税大户。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