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農場剛起步 政府背信棄義清拆


2015.11.03
farm-1 2015年10月30日,生態農場東主與員工,手持橫額抗議當局強拆。(劉泰成 提供)

廣東省東莞市一間公司投資超過2億元,在麻涌鎮發展生態農場,有關計劃原受到地方政府的鼓勵和支持,但僅營運一年,因廣東省政府要興建鐵路,強行收回土地,令投資者血本無歸。鎮政府國土辦承認收地手續仍未完成,但強調會有合理補償。(羅文山 報道)

被強拆的生態農場位於麻涌鎮麻四村,名為“春回大地農業園”,佔地近千畝,經營的公司於去年9月向麻四村租地,興建漁塘、果園、菜田,吸引市民參觀及留宿。

廣東辰龍實業投資公司董事總經理劉泰成週二(3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當初得到鎮政府批准興建農場,各級領導多次蒞臨支持,公司至今投資已超過2億元人民幣。

劉泰成表示,上個月29日,鎮政府告知他,農場所在的土地用來興建佛山、東莞鐵路,在未談好補償,翌日(30日)就出動六七百名特警、城管等執法人員,開動推土機,拆毁魚塘15個,700條名貴的“錦鯉”魚全部死亡,大批樹苗被推倒,經濟損失超過6000萬元人民幣。

劉泰成說:全部破壞了,差不多兩公里長、五公里寬的地方,景觀、漁塘、道路,都破壞了,直接及間接損失6000多萬。他們未拿到徵地手續、施工圖、法律認證,他們先搶功建,以後至補手續,可能是這樣。

憶述農場被強拆時,劉泰成感到很無奈,因為當局出動六七百人,他與員工合共只有五六十人,為了不要受傷,他們沒有反抗。他希望傳媒報道有關情況,幫他們爭取補償。

不過,麻涌鎮政府國土辦公室官員接受本台查詢時指出,鎮政府多次通知農場,有關項目違規,因為土地用來興建鐵路,而手續正在辦理。

他又表示,補償是給予地主,廣東辰龍實業投資公司只是租戶,而每畝補償16萬元人民幣,是省規定的兩三倍。

官員說:接省補償標準去談,鐵路公司補償予村民,16萬一畝,比省補償標準6萬5高很多倍,統一標準16萬一畝“定死了”。他要幾千萬,怎辦到呢?村租予他幾十畝,他要幾千萬,是獅子開大口,怎補償給他?

佛山、東莞城際鐵路是十二五規劃重點工程,鐵路由廣州南站至望洪站,全長約36公里,經番禺、麻涌、洪梅,望洪站與其他城軌接駁換乘。車速預設200公里,估計從廣州番禺坐火車到東莞,全程不到15分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