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廠拖數多月 蔗農追討遭警鎮壓


2014.04.29
Sugercane-Famers400.jpg 廣西南寧黎塘鎮數百蔗農,4月28日前往糖廠追收廠方拖欠的甘蔗款。當局出動數百警力戒備,期間有蔗農被打傷倒地 。(目擊者提供)

 

廣西南寧市近萬名蔗農被糖廠拖欠數個月甘蔗款,數百人周一(28日)前往糖廠理論,部份蔗農一度情緒激動,當局出動數百警力戒備,期間毆打蔗農,一人傷重入院,另有五人被抓走。(姬勵思報道)

黎塘鎮的蔗農一直把收成的甘蔗交付鎮上的永凱糖廠,糖廠從一月起拖欠蔗農的甘蔗款,原承諾在上月下旬先繳付五成的欠款,但最終糖廠並無兌現。數百名蔗農周一遂前往糖廠理論。

當日在現場的蔗農李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糖廠以往都經常拖欠他們的甘蔗款,但這次最為嚴重,以他的村為例,糖廠已拖欠他們過千噸,近50萬的甘蔗款,超過三個月。當日他們到糖廠理論時,已有大批警察在外戒備,期間,糖廠一名負責人表示五月份會繳付五成的欠款,蔗農要求他以書面承諾遭拒絕,部份蔗農情緒激動,大聲么喝,就遭警察毆打。其中一人傷重入院。

他說: 我們去了有兩、三百人,我們去到糖廠已經兩、三百防暴警,還有一百多(蔗農)在途中已被攔住。說到他們沒兌現時我們已經很惱火,就是因為有個人說話很大聲,幾個警察就一起毆打他,當時他臉色蒼白,說不出話,由政府工作人員送他到醫院。

李先生表示,有蔗農見警察打人,欲上前阻止時,被警察帶走,至今不知他們的下落。

他說: 我們的人被打,他們看到過去幫,五個人被推上車。到現在還沒看到他們回家,沒看到人,我們就懷疑還沒放出來。

李先生又說,蔗農極需要現金周轉,為下一造農耕作準備,否則就錯過耕期,影響他們的生計。

他說: 下一造我們種玉米,農田就要加肥,施肥的錢每擔上萬塊的,還有其他的開支,我們就是等著這些錢作投資。他們(廠方)也不給。

記者亦透過微博聯絡上另一名受影響的蔗農,但他不願意接受電話採訪,只透過文字告知,糖廠以每噸約四百元收購蔗農的甘蔗,常規品種出糖量超過一成,優良品種的出糖量更高達兩成,以現時白砂糖的均價為每噸五千多元,一噸甘蔗的產糖量就有過千元,利潤高達三倍。糖廠竟然拖欠蔗農一年來辛苦的甘蔗款,等同打劫貧苦大眾。他又說,如果五月份糖廠還不清還欠款,不排除再進行大規模集體抗議行動。

記者多次致電永凱糖廠,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記者亦曾致電黎塘鎮公安分局,查詢被抓走蔗農的情況,但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

據網上資料,永凱糖業有限公司是南寧永凱實業集團直屬的一家大型制糖企業,位於賓陽縣大橋鎮。公司是由原賓陽縣大橋糖廠和黎塘糖廠改制而成,組建成立於2001年底。公司佔地面積 25萬平方米,在冊員工1200多人。制糖生產能力為日榨原料蔗22000噸,年產糖35萬噸。

廣西南寧黎塘鎮數百蔗農,4月28日前往糖廠追收廠方拖欠的甘蔗款。(目擊者提供)
廣西南寧黎塘鎮數百蔗農,4月28日前往糖廠追收廠方拖欠的甘蔗款。(目擊者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