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狗肉节传今年停办 爱犬人士冀永久措施


2017.06.14
china-festival1 每年的广西玉林狗肉节,都有大量狗只遭屠杀。(受访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受爱护动物团体猛烈批评,亦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的广西玉林市狗肉节,在国内外人士的不断反对下,市政府今年将低调停办。有爱护动物的人士希望停办狗肉节成永久措施。(谭丽 报道)

广西玉林市每年将6月21日定为“荔枝狗肉节”,作为吸引旅客的卖点。近日市内有消息指,由于遭受国内外爱护动物人士的非议,玉林市政府今年勒令停办狗肉节。所有餐厅、街头摊档以及市场商贩在6月15至21日内不得贩卖狗肉,违规人士可能会被检控,最高罚款10万元,甚至监禁。

距离狗肉节剩下一个星期,玉林市政府仍未正式宣布有关措施,本台记者浏览市政府的官网,亦看不到任何相关资料。当地居民陈超元接受本台的访问时表示,据他的了解,市政府已经对市内餐厅和市场摊档作出口头警告,并明言在狗肉节前后,不准在店内挂卖狗肉。但他认爲这个做法毫无意义,因爲如果市民想要在市内购买狗肉,其实并不困难。

陈超元说:他(当局)不能禁止档口主人挂一个电话号码,如果需要购买狗肉的话,(可以)到其他商铺或者家里提取,这是肯定没有办法进行(监控)的。如果想买狗肉的人,一定会到摊位上去看,如果看到空空的摊位,但有电话提供,那谁都知道可以到哪里买到狗肉。

陈超元表示,吃狗肉是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平日也会吃狗肉,不只是在狗肉节。相信政府的口头警告只是因爲社会舆论的压力,不会长期执行。但是若政府真的将狗肉非法化,市民当然不敢以身试法。

另一名居民苏少凉则表示,自己虽然也吃狗肉,但若政府真的勒令禁止吃狗肉,对他影响不大,他可以放弃吃狗肉。

苏少凉:吃狗肉只是南方比较普遍,如果全国或全世界的人都觉得吃狗肉不太好,不吃也可以,我对狗肉也不是很大兴趣。以前也没有这个节日,然后慢慢有了,不知都是怎麽回事。

另一位玉林市居民田爱军不理解,爲何有人会认爲吃狗肉的人十分残忍。即使身边有朋友不吃狗肉,但也仅仅只是因爲信仰问题,不应该道德绑架。

田爱军说:我觉得残忍就是残忍,跟吃不吃没有什麽关联。他要改变的时候自然会改变,文明和各个方面都有影响的。

湖南教师李桂军认爲吃狗肉的行爲非常残忍。她认爲政府应该循序渐进,从教化到立法,令居民永远不再吃狗肉。

李桂军说:动物保护方面,我们国家做得太不够了。现在完全禁止吃狗肉有点困难,但是狗肉节,显得(人类)自然保护方面太落后,太野蛮。首先要从文化的角度去引导,因爲历来很多中国人都吃狗肉。风俗传统一定要一步一步执行,不可能一下子乐意完全禁止。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大多数中国民衆抵制玉林狗肉节,其实和他们一直以来希望透过立法来保护动物的立场是一致的。中国人需要自我反省,究竟有没有必要将杀害动物,满足自己的享受。

保护动物组织去年向玉林市政府递交1100万个签名,抗议当地举行狗肉节。更有民意调查显示,六成以上中国民衆支持取缔这一个以“民俗”爲名,实爲商业营销的节日,更有六成以上的人被认爲玉林狗肉节“败坏了中国的国际声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