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囚维权人士家属:月圆人杳


2014.09.08
Tang-Wife-festival620.jpg 唐荆陵的妻子在中秋节,祝愿与丈夫团聚。(唐荆陵妻微博)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节日,在押维权人士与家属分隔远方,被剥夺欢聚的应有权利。其中,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及王清营的妻子表示,佳节当前,思念之情更深。而服刑近6年的南京学者郭泉的母亲表示,与儿子重聚,还要等4个中秋。(姬励思报道)

唐荆陵及王清营,因发起或参与公民不合作运动,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羁押至今已超过3个月。

王清营的妻子曾女士周一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以往丈夫亦曾因到外地出差而无法共度中秋,但今年却是因失去自由而无法与家人及与开始懂性的儿子团聚,更增添伤感。

她说: 他在里面,我们在外面,同一天空下但是无法相聚,感到挺悲哀的。儿子会走路、会叫爸爸了,但是他也无法看到,心里很难受。

曾女士表示,在中秋前夕,她到看守所为丈夫送钱及月饼,希望他在节日中稍有点安慰,但却因她的身份证被国保扣押,无法出示,而被看守所人员拒绝接收,她感到很难过。

她说: 不能给他存钱,因为必须要身份证。我当时还带了月饼及衣物,所有东西都无法送进去,我当时很难过。

常伯阳的妻子在中秋节渴望与丈夫重聚。(常伯阳妻微博)
常伯阳的妻子在中秋节渴望与丈夫重聚。(常伯阳妻微博)


唐荆陵的妻子汪女士表示,过去每个中秋都与丈夫一同庆祝,今年丈夫不在身边,让她更加思念。如果中秋能有一个愿望,她祝愿丈夫早日重获自由。

她说: 特别在中秋时,我就想:他在里面是怎样过的?会否受到虐待?他的生活状况如何?因为至今律师都不让见。

汪女士透露,上周四到看守所为丈夫送钱,其后,站在所外用尽力气大叫几声丈夫的名字,希望他在中秋佳节之际,不会感到孤单。

有妻子盼望与丈夫团聚,亦有年迈的母亲在苦苦等候被囚的儿子。原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的郭泉,因积极推动民主运动,被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10年,至今已服刑近6年。

郭泉的母亲顾女士表示,郭泉被囚之初,每逢周日及节日,她都感到特别难受,现时虽稍为习惯,但想念儿子之情不减。

她说: 我儿子很孝顺,我们家也很传统,他没进去以前,中秋、春节都一起过,每逢周日,只要他不出差,都会回来跟我吃饭聊天。

顾女士说,她本人已年过七十,但她会一直坚持,等待儿子获释重聚的一天,到时再与他共度中秋。

她说: 我今年74了,活著就是好,我可不能死,我要等我儿子回来,要不他连个家都没有。

46岁的郭泉,于2007年底因向胡锦涛、吴邦国写公开信,提出建立多党竞选民主体制、军队国家化等等的建议,被南师大免除了他的副教授的职务。2008年初,他在网络成立中国新民党,又经常在网上撰写评论时政的文章,因而受到打压。同年底,他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