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惹火 朝陽區再有公寓大火釀五死八傷


2017.12.13
china-fire2 調查人員2017年12月13日進入起火導致五死八傷的朝陽區十八里店鄉白墻子村。(路透社圖片)

北京大興區公寓大火發生後未到一個月,朝陽區又有公寓式的民房大火,導致五死八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親臨指揮救火,並強調要整治違規建築。但有外省人擔心,當局會藉此意外,清理基層人口的行動會升級。(文宇晴 報道)

北京市朝陽區十八里店鄉白墻子村,有村民的自建房於週三(13日) 凌晨一時許發生火災,造成五死八傷。

消防調查後表示,肇事房屋樓高三層,每層150多平米,有近三十個出租公寓。經消防初步勘查,是兩部電動單車起火導致火災,傷者送往醫院救治,無生命危險。

消防人員說︰實際上這個火不是很大,但是這個電動自行車外邊是塑料的這種材料,著火以後形成了很多有毒的煙氣,然後導致了這種直接的人員傷亡。

消息又稱,肇事公寓原本較窄的通道內堆放雜物較多,影響了人員及時疏散。而且公寓裡的消防隱患處處可見,在整棟公寓牆上有多處私搭的電線、通用接線板等,在每層樓中均沒有見到任何消火栓等滅火設施。

有香港的媒體表示,肇事房屋附近一帶多處房屋已被拆毀,部分地方張貼著冬季防火通知,呼籲居民注意用火用電情況。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兼市長陳吉寧,在事發後親臨現場指揮救火的工作,又到醫院控望傷者。

蔡奇強調,要做好火災隱患,特別是集工業、商業及住宅於一身的「多合一」建築。他又稱要展開安全隱患大排查清理整治行動。

十八里店鄉政府副鄉長王征在接受媒體查詢時表示,鄉政府曾多次對該地區的出租房張貼安全告知書等宣傳材料。入冬以來,對於防火、防煤氣中毒等也進行過多次提醒。與房主簽訂了責任書,要求他們履行相應責任。

王征說︰發生這種事件以後,我們十八里店鄉政府也會舉一反三、痛定思痛。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做好告知、宣傳、監督工作來保證人民生活的安全。

目前,出租房主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上月中,北京大興區公寓發生大火,造成19人死亡。及後引發大規模暴力驅逐外來勞工的事件,導致大批被稱為「低端人口」的外來民工被迫遷,不少在京的外地人為搬家疲於奔命,包括長期居住在北京的黑龍江訪民馬波。

馬波向記者反映,當局沒有任何安置方案,在外界聲討聲中,北京市當局暫停了暴力迫遷。市委書記蔡奇週二(12日)更與一眾市委市政府官員探訪民工。不過馬波卻認為,當局的探訪只是試圖修補形象而己。

她更擔心,朝陽區十八里店鄉發生火災後,當局會藉此意外,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動會升級。

馬波說︰因為之前已經有趨向想把外來人口驅趕出北京,剛好是發生大興區的火災,北京全城到處都是搬家的車。還在驅趕,沒有停止的跡象,房子都不讓租。不知道能不能恢復正常,是不是還要驅趕。

根據綜合報道,北京當局2014年啟動棚戶區改造項目,涉事白牆子村位於北京商業中心附近,是巿三環內的城中村,也在改造項目的範圍內,不過多年來未完成拆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