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大遷移 四十萬人遷通州區「城市副中心」


2017.12.13
fire-followup 北京市通州區被稱為“城市副中心”的行政辦公區,於本月20日正式啟用,多個政府部門搬遷到該區,預計將帶動40萬人集體東遷。(通州區政府官網截圖)

北京市城居人口過於擠逼,配套設施落後,計劃疏導人口而打造的通州區“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訂於下週三(20日)正式啟用,多個政府部門已陸續搬遷到該區,預計將帶動四十萬人集體東遷。有民眾認為,即使人口遷移亦不能解決市面空氣污染及人口膨脹的問題。(黃樂濤 報道)

被當局劃為“城市副中心”的北京通州區,於2015年12月30日舉行奠基儀式後,歷時兩年的準備,這個行政區於下週三(20日)正式啟用,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協將率先遷入,同時還有部分醫院及學校。第二批遷入的則是北京市紀委、市監察委,和部分市政府機關等共四十五個工作部門。而此次城市規劃變更,預計將帶動四十萬人集體東遷。

通州位於北京東部,與天津武清區和河北廊坊市相鄰。當局表示為解決北京市長久以來交通擠塞、人口膨脹及空氣污染等等城市快速擴張的問題,估計在大批民眾東遷下,這樣會紓解市中心的密集人口,而此亦能發展行政辦公、高端商務及文化旅遊三大功能。

為配合通州區發展,建造單位已將連接北京市核心區域和通州的“京通號”直通車,預計年底通車。屆時,由北京西站至通州,行車時間約為42分鐘,北京站至通州站則約25分鐘。

北京市居民陳女士表示,她不認同當局將多個政府部門搬遷入通州區,就可以解決交通、空氣污染及人口膨脹的問題,既然當局聲稱有直通車可以往來北京通州兩地,而且車程時間短,所以即使被調遷到通州區上班的人員,估計亦不願意搬離北京城區,而他們每天乘坐交通工具上班,這樣根本就解決不到上述的問題。

陳女士說︰大家只不是去那工作,等於從其中一個中心轉到另外一個地方,原來可能從二環裡,那麼他現在通州那邊而已,就是說可能上班的人,可能通過這種(交通)回到市內,回到他住的地方,又增加了交通上的壓力,可能會,這個發生了變化,但他還是在大北京內呀。

但是,北京維權人士何德普卻認為,將大部份政府機構搬到通州區,或多或少亦可以舒緩北京市壓力,因為除了政府機構搬遷到通州區外,還有一些學校醫院,所以一些公務員的家眷亦會跟隨搬遷,而北京市有數十萬公員,如果部份搬走的話,由於人口少了,交通壓力及人口膨脹等問題,自然得到舒緩。

何德普說︰好像可以改變一點,起碼交通嘛,可以緩解一下交通,這個政府機關在城區內,他們的那個車,還是比較多的,那個上班的人也比較多,如果是這樣的話,北京市政府呢,搬到通州區以後,對城內可以那個就舒解了一部份。

但是,何德普表示,於空氣方面,其實人口遷移到通州區,都是不能改善空氣污染的問題,因為污染問題是要政府關閉工廠、做好排污方面着手,而不是遷移民眾就可以解決問題。

“北京城市副中心”總用地面積約155平方公里,其中行政辦公區域約6平方公里,預計建設規模380萬平方米,外圍控制區約906平方公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