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多个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各界婉惜


2017.07.13
liu

正在渖阳的医院抢救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证实已经离世。享年61岁。其好友、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傍晚医院出现大批警察,守护着灵车出入。(黄乐涛 报道)

渖阳司法局在周四(13日)晚上约9时在网上证实,在渖阳的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留医的刘晓波,因多个器官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渖阳司法局通报指,61岁的刘晓波,在2009年12月23日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北京市第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服刑期间因患肝癌保外就医。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邀请内地知名肿瘤专家多次诊治,并邀美、德权威肝癌治疗专家参加会诊。经多方救治,刘晓波病情持续恶化,7月10日进入抢救和重症监护状态。至周四抢救无效死亡。

刘晓波的好友、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四(13日)晚上对本台表示,他知悉刘晓波留医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傍晚突然实施交通管制,而且守卫森严,有大批警察把守。有灵车从医院驶出。

胡佳说:这个殡仪馆的车很特别,就是在开车的时候,有很多警察在那里,而且有交通管制,有警车护卫开走的,这个情况就比较特殊了,我觉得有可能跟晓波有关系,我们不排除是当局的稳控,这也是有可能的。

在网上,从周四凌晨开始传出他病情反覆,曾经两次陷入弥留状态。

本台记者再次致电刘晓胡佳,询问有关刘晓波的情况,胡佳表示,刘晓波的死亡通知已在官方渠道发放,现时无法作出评论。

胡佳:发出来了,已经发出来了,他(刘晓波)的甚么…死亡。死亡通知已经发出来了,在官方…在他那个网站上,我不跟你说了,因为我要处理一下这个东西,不好意思。

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当局多年来一直打压刘晓波,直至他患重病,仍然不让他出国治疗,所以认为刘晓波的死,完全是当局的责任。

何俊仁说其实刘晓波现在因为癌症而逝世,中共当局有极大的责任,如果在长期恶劣的环境下囚禁,而又不为他做身体检查,直至后期才处理,这是等于草菅人命,但是恶毒些说,根本有些人想除之而后快,即使他们不是直接谋杀刘晓波,他们亦令刘晓波消失在世上。

何俊仁希望当局不要再软禁刘晓波妻子刘霞,让她可以获得自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