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多個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各界婉惜


2017.07.13
liu

正在瀋陽的醫院搶救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證實已經離世。享年61歲。其好友、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傍晚醫院出現大批警察,守護着靈車出入。(黃樂濤 報道)

瀋陽司法局在周四(13日)晚上約9時在網上證實,在瀋陽的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留醫的劉曉波,因多個器官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瀋陽司法局通報指,61歲的劉曉波,在2009年12月23日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北京市第一中院判處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服刑期間因患肝癌保外就醫。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邀請內地知名腫瘤專家多次診治,並邀美、德權威肝癌治療專家參加會診。經多方救治,劉曉波病情持續惡化,7月10日進入搶救和重症監護狀態。至周四搶救無效死亡。

劉曉波的好友、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周四(13日)晚上對本台表示,他知悉劉曉波留醫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外,傍晚突然實施交通管制,而且守衛森嚴,有大批警察把守。有靈車從醫院駛出。

胡佳說:這個殯儀館的車很特別,就是在開車的時候,有很多警察在那裡,而且有交通管制,有警車護衛開走的,這個情況就比較特殊了,我覺得有可能跟曉波有關係,我們不排除是當局的穩控,這也是有可能的。

在網上,從周四凌晨開始傳出他病情反覆,曾經兩次陷入彌留狀態。

本台記者再次致電劉曉胡佳,詢問有關劉曉波的情況,胡佳表示,劉曉波的死亡通知已在官方渠道發放,現時無法作出評論。

胡佳:發出來了,已經發出來了,他(劉曉波)的甚麼…死亡。死亡通知已經發出來了,在官方…在他那個網站上,我不跟你說了,因為我要處理一下這個東西,不好意思。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當局多年來一直打壓劉曉波,直至他患重病,仍然不讓他出國治療,所以認為劉曉波的死,完全是當局的責任。

何俊仁說其實劉曉波現在因為癌症而逝世,中共當局有極大的責任,如果在長期惡劣的環境下囚禁,而又不為他做身體檢查,直至後期才處理,這是等於草菅人命,但是惡毒些說,根本有些人想除之而後快,即使他們不是直接謀殺劉曉波,他們亦令劉曉波消失在世上。

何俊仁希望當局不要再軟禁劉曉波妻子劉霞,讓她可以獲得自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