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盧昱宇及李婷玉獲新聞自由獎


2016.11.08
france-rsf620.jpg 11月7日晚,RSF揭曉2016年“新聞自由”獎獲獎名單,中國“非新聞”創辦人李婷玉、盧昱宇(右圖)和人權網站“六四天網”獲獎。(照片為記者無國界新聞照片,照片來源:記者無國界)

國際組織記者無國界(RSF)將2016年度“新聞自由獎”頒給中國“非新聞”網站創辦人盧昱宇、李婷玉,以及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另外一位獲獎者為敘利亞前線記者哈迪·阿卜杜拉(Hadi Abdullah),記者無國界負責人盛讚獲獎者為新聞自由甘冒生命危險的專業精神和勇氣。(吳亦桐 /劉少風 報道)

記者無國界與法國國際電視臺第五台共同設立的2016年度“新聞自由獎”,在同一(7日)晚上揭曉,中國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和“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李婷玉,分獲媒體類別和公民記者類別獎。29歲的敘利亞前線記者哈迪·阿卜杜拉(Hadi Abdullah)獲年度“記者自由”獎,今年是該獎連續第25屆頒獎。頒獎儀式將於周二(8日)晚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中國的獲獎者皆不能親臨頒獎現場。

記者無國界在新聞稿中表示,2004年該組織的“網路自由獎”獲獎者黃琦,在時隔12年後,他所創辦的“六四天網”獲得“媒體自由”獎。“六四天網”被中國政府視為顛覆網站,一直以來都是政府打壓的目標,該網站的記者在報導新聞時承擔著巨大的風險,9月初,5名記者報導G20峰會的示威活動遭到拘捕;

黃琦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自1999年“六四天網”成立,即誕生了中國第一批公民記者,他們將分散的維權個案彙集起來,組合拓展成中國維權運動;他自己於2000年被捕,國際組織紛紛譴責中國政府鎮壓第一家中國人權網站;2003年他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後,記者無國界創辦人羅伯特·梅納德(Robert Ménard)、時任亞洲部協調人的文森特·布羅塞爾(Vincent Brossel )和法國電視臺的一位記者,共同赴四川監獄探望他。直到目前還有多位記者依然在押。

黃琦說:目前天網還有王晶、張繼新、李敏、孫恩偉 、危文元、肖建芳、李春華、王淑榮等記者正在獄中服刑,但這些打壓都無法阻止我們對新聞自由的追求,因為人類自由的本性支撐著我們一路前行,有我們的人民共同追求中國新聞輿論的徹底自由,在此在感謝記者無國界,感謝18年來支持“六四天網”的各界朋友.

獲得“公民記者”類別獎項的“非新聞”網站創辦人盧昱宇和李婷玉,今年6月15日被中國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拘捕,記者無國界懷疑兩人在被羈押期間遭受虐待,並有可能面臨較長的刑期。2013年起兩人個整理在中國各地發生的群體事件,並通過社交媒體發佈,兩人被捕前多次受到員警威脅和騷擾。

本台聯繫到李婷玉的母親黃慶英,自李婷玉被捕後,她的父親及家人認為李婷玉成了國家的“罪犯”,所以拒絕探視和營救她。只有她的母親一直為其奔走,黃慶英告訴本台,李婷玉被捕近半年,她未能見到女兒。目前李婷玉與盧昱宇被收押在同一看守所,兩人都受到虐待,尤其是盧昱宇曾遭受監獄酷刑。

黃慶英說:婷玉還在雲南(看守所),同一個看守所,婷玉告訴律師,她說姓盧的被打了,她之前還有信給我,現在沒有了,我很擔心她。我是她唯一的支持人,像我自己的能力根本求不了她,你說怎麼辦?

記者無國界的秘書長德勒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很高興把獎項頒發給一些記者和傳媒,他們因其專業精神和勇氣而顯得傑出,在他們的國家,從事新聞業常常意味著冒著生命的危險。盧昱宇和李婷玉是目前中國被拘留的80名公民記者和博客中的一員,他們為中國的資訊自由和獨立報導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六四天網”也為同樣的目標而戰,同樣成為中國政府的打壓目標。

今年4月20日,記者無國界公佈了2016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國排名176位,處在世界新聞版圖中的黑暗區,排名倒數第五。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