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員力薦伊力哈木獲薩哈羅夫獎


2016.10.06
france-tohti1-topbox.jpg 2016年10月6日,歐洲議會在斯特拉斯堡中心舉辦薩哈羅夫獎候選人介紹會。(攝影:Yaxue Cao)

歐洲議會下周二(11日)從5個入選名單中,挑出3人參加最後評選,以決定薩哈羅夫獎的最終得主。獲提名的在囚民主鬥士、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周四(6日)由一位歐洲議員代表43名提名人,陳述他為民主奮鬥的事跡。(吳亦桐/程文 報道)

薩哈羅夫獎上月中完成提名程序後,歐洲議會周四(6日)召開獲提名人士的介紹會。

在法國斯特拉斯堡中心召開的介紹會中,獲提名的5位侯選人,分別由他們的提名人,向歐洲議會外交政策委員會、發展政策委員會和人權小組委員會做出陳述。來自保加利亞的歐洲議員伊爾汗•久什尤克(Ilhan Kyuchyuk)代表提名伊力哈木的43位議員做了公開介紹。

久什尤克說:伊力哈木出生於1969年,是維吾爾族最敬重的知識份子之一,他在過去20多年中為他的民族和人民發聲,為他們爭取文化、經濟、宗教各方面的權利,他很清楚是冒著很大的風險去做這些事,事實上,20幾年來不斷身陷險境;伊力哈木也是歐洲與中國人權對話最主要案例之一,他在2014年被捕並被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終身監禁,但是多年來,人們都知道他是倡導和平共處、維漢相互理解的一個人,他用漢語辦網站,促進漢人和維人相互交流,他曾經在2009年的一次採訪中說“為了自己的民族自由,做好去死的準備”,他代表了薩哈羅夫的理想,代表了這個獎的理想,認為他是最合適的人選,希望議會選他獲得薩哈羅夫獎,這樣可以體現議會對維吾爾人和中國人權事業的支持。

久什尤克播放了近5分鐘的伊力哈木推介短片,美國筆會主席彼得•戈德溫(Peter Godwin)、美國藏學教授史伯嶺(Elliot Sperling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中國改變網站的創辦人曹雅學,在片中傾力介紹伊力哈木的事蹟;胡佳更是將伊力哈木比喻成 “維吾爾族的坦克人”,短片在播放期間全場靜默。

按照歐洲議會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評選程式,介紹會之後,下周二(11日)將確定能進入到最後一輪評選的3人名單。10月27日歐洲議會將公開最終的獲獎者。

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The 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於1988年由歐洲議會設立,旨在表彰捍衛人權的組織和個人,2008年胡佳曾獲得該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