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指新浪诽谤正搜证提控


2017.04.06
china-gao1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指新浪微博发布不实消息诬蔑她,并打算控告新浪微博诽谤。(高瑜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计划控告新浪微博诽谤,高瑜不满新浪报道,指她发放毛泽东秘书谢静宜去世的消息,高瑜否认曾发布有关资讯,指政府透过新浪微博诬蔑她。(黄乐涛 报道)

高瑜周四(6日)对本台表示,于4月初新浪微博报道,她于交友网站上发布谢静宜死亡消息,由于她于新浪微博上却找不到有关文章的原稿,现正打算从各方收集证据,待证据充足后,就会对新浪微博采取法律行动。她强调自己现在己经没有使用国内的交友软件,所以有关谢静宜死亡的消息,绝对不是她发放。

高瑜说 : 我没有新浪微博,所以这个消息绝不是我发的,我的新浪微博于2012年就被屏蔽了,我现在亦没有微信。

她表示,对于谢静宜现在的情况根本就不清楚,她怀疑当局是透过新浪微博诬蔑打压她。

高瑜说 : 我根本就不认识谢静宜,曾经有朋友想我采访谢静宜,我拒绝了,我说我对这些文革人物,我没有更大的兴趣,用这种谣言对我继续中伤,把我与她联击起来,我认为都是有目的的。

高瑜的朋友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表示,高瑜已否认发布谢静宜死亡的消息,希望新浪微博可以作出澄清。由于高瑜是1名知名媒体人,当局害怕她发表的文章会引起社会关注,所以当局想用尽办法,减低她的影响力。

胡佳说 : 她是1个独立记者,原来存在的人脉网络,体制内很多退休的老人,都有联系的,那么在这个群体内的话,她的某一些事情及动态等等,她的确会在推特上经常发这些东西,但如果说有些信息来自高瑜是有误的,就会破坏高瑜作为1个独立记者及信息发布者的信誉。

对于高瑜打算控告新浪微博,律师黄沙则表示,即使高瑜找不到新浪微博发布的原稿,但只要其他媒体引述新浪微博的报道,她亦可以以此为证据,控告新浪微博,但估计胜算不大。

黄沙说 : 控告是可以的,但是能否胜诉,亦是1个问题,因为对于你的名誉有多大损失,你要去举证,因为在精神上损失方面,是法官自己的标准衡量,但法官衡量的标准有多高,但按照大陆现在的情况,标准是不高的。

多家媒体报道,新浪微博本月初报道指,高瑜透过大陆社交网站发布谢静宜去世的消息,高瑜于周二(4日)于推特上表示,新浪微博诬蔑她,并打算采取法律行动。

网上资料显示,现年81岁的谢静宜,1953年在吉林中央军委长春机要学校毕业,于1959年起担任前国家主席毛泽东的秘书,负责接发电报、接听记录保密电话。她曾任清华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委书记、革委会副主任。粉碎四人帮后,被隔离审查。 1981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免予起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