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和解釋拒見克裡原因 高智晟受酷刑越厲害


2015.09.25
china-lawyer-gao-zhisheng.jpg 高智晟遭受酷刑的視頻曝光後,他所居住的陝西老家立即遭警察搜查,並一度失聯。(照片來自對華援助協會,拍攝日期2015年3月)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遭受酷刑的視頻曝光後,他所居住的陝西老家立即遭警察搜查,並一度失聯。其在美的妻子耿和表示,目前她仍能與丈夫聯繫,他平安在家。至於她為何拒絕前往華盛頓會見美國務卿克裡,她說,過往她年年均與美國官員會面,希望高智晟能有點安全保障,但原來事實是他在獄中所受的酷刑, 一年比一年厲害,她反問這種會面“意義何在” ?(卡帕/周子楠 報道)

在美聯社及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公布對高智晟的專訪視頻後,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表示,中國的警察搜查了高智晟在陝西的老家,並一度失聯。周四下午,傅希秋給本台記者發來的最新消息表示,高智晟特別謝謝大家的關心,雖然還是無行動自由和不被允許治療牙齒,不被允許洗澡,但他仍平安住在家。

高智晟妻子耿和亦確認丈夫目前安全,她對本台記者表示,她剛給高智晟打了電話。除當地停電外,目前她能與丈夫保持聯絡 。

她說:我今天一直帶孩子,我不知道,我也是剛給他打過電話。我剛給他打了個電話,他好著呢,在家。反正我現在沒有問他那麼多,打了個電話他說他在家看書,我就沒多問。反正是之前我要跟他聯系,一般我都是6、7點以後跟他聯系,能打通電話,可以。除非他們老家有時候沒有電了,經常有時候沒電,沒電了呢,手機也沒法充電,偶爾會是這樣子的,但一般都能打通。

在此之前,耿和拒絕了前往華盛頓與國務卿克裡會面,並發布了丈夫寫的一封信。該信對美國政界與中國當局進行的很多合作,提出了嚴厲的批評。耿和說,過去年年都去華府見美國官員,希望高智晟在大陸會有點安全保障,但原來發現,高智晟在獄中所受的酷刑,一年比一年厲害,她指這種會面已沒有任何意義。

耿和表示,她之前多次參加類似的會見,是因為想給丈夫一定的安全保障,但根據丈夫帶出來的書稿顯示,沒有效果。該書稿女兒已經看完,很傷心。她到現在還沒有勇氣去看。

她說:經過對華援助中心就是說,是克裡願意、副國務卿願意邀請我們去到那裡去開,有邀請會,機票也定了。但是呢,我就在跟高智晟溝通中我就說,我在這兒過去這麼多年中,去了都不下10次的DC(華府),每次都見了不同級別的就是那種政府官員吧。一年接見一次,見的級別一次比一次高,我總覺得我的先生在國內會相對的少一點酷刑,但是,近段時間我先生他寫了一本書《2017》,轉出來了,我一直沒有勇氣去看。但我女兒看完了以後我女兒就受不了了,我女兒就連夜趕回來了。她看完這本書呢,趕回來了“媽媽,這是爸爸用生命寫的書,爸爸太脆弱了,這書裡有爸爸過去7年的那種迫害,太可怕了,整個是毛骨悚然”,我就覺得有點不高興了。我說我過去去的這10次,我的意義在哪裡呢?都是一樣的,酷刑一次比一次嚴重,甚至到迫害致死又緩過來這種。

她還說:我覺得我見了他們,沒有起什麼用,沒有起任何的作用,我還不如在家帶孩子呢。每一次出去把孩子留在家,讓我心特別沉重。然後我就給高智晟講了我這個想法,高智晟就給我寫了一封信,我就把它發出去了。

耿和還表示,因為父親是高智晟的緣故,女兒的生活也遭受了很大的壓力。她不希望孩子接受采訪。但表示,她和女兒都一定要將高智晟的書推介給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知道發生在中國的這一切。

她說:我覺得她(女兒)不太想采訪。為啥呢,就因為她是高智晟的女兒,一直都不順。就是說,我覺得她不會願意接受采訪的。反正她給我說的就是“這是爸爸用生命寫的一本書,我們要好好地區給他做,一定要圓他這個心意,他是用生命完成的書”,這是女兒給我的回答,讓更多的人知道這本書。

目前,耿和與孩子們生活在加州,靠耿和打工維持生計。女兒已經上大學。但她向本台記者表示,沒關系,因為自己在工作,生活沒有問題。

據美聯社周三公布的對高智晟的采訪顯示,他在2010年後再度被捕和關押之後,遭受到被電棍擊臉的酷刑,並且被單獨囚禁在不通風的囚室長達3年。高智晟表示,盡管他要經受這些苦難,被迫與家人分離,但是他永遠不會離開中國。

此外,高智晟在接受對華援助協會的采訪時也講述了他遭到酷刑的一些細節。對華援助協會在自己的網站上公布了這個獨家采訪的視頻高智晟是陝西省榆林市佳縣人,中國著名的人權律師。1996年起執業即長期替弱勢群體維權,曾經代理多宗民眾維權案件控告地方政府,為基督教及法輪功受害者辯護,因此遭受當局最嚴厲的迫害,多次遭受酷刑和秘密關押。

他被譽為“中國良心”,三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2014年8月7日,最近的一次從牢刑滿後,高雖被如期釋放,但身心狀況極差,並被變相軟禁在陝西老家,迄今都沒有真正獲得自由。最近,高智晟講自己近年寫成的兩部書稿秘密帶到了海外,披露了他遭受大量酷刑的細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