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政策一团糟 燃气供应失衡致价格飙升


2018.01.22
gas1 2018年1月22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要严厉打击天然气乱涨价、乱收费及垄断行为的情况。(发改委官网图片)
 

中国当局为改善空气质素,于踏入冬天后强推「煤改气」政策,但由于天然气供应未有周详计划,导致供不应求、价格飙升。发改委未去检讨政策失误根源,反而诿过供暖公司滥收费及垄断天然气,周一(22日)更表示将会严打。但民众就认为,政府难以杜绝这些腐败情况。(黄乐涛 报道)

中国近期强推“煤改气”政策以来,导致天然气价格飙升。有见及此,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周一(22日)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做好供气、供暖领域的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乱涨价、乱收费及垄断行为,切实规范“煤改气”“煤改电”等领域价格收费行为。

对于政府表示要加强监管天然气及供暖公司等等滥收费的情况,山西临汾市维权人士常珈瑄周一(22日)对本台表示,自从政府去年突然实施煤改气的政策后,不少民众都改用天然气及电力取暖,他一直亦有监察政府收费的情况,其中天然气经常供不应求,天然气公司为了牟利,乘机抬高价格,令到民众苦不堪言。

常珈瑄说︰开出租车的,还有家里用天然气做饭的,是涨价了!是涨价了!存在这个现象,是存在的,做饭要用、汽车要用、取暖也要用,导致它那个气,供不上了,都是垄断的,它有一个表,就像一个水表电表一样,你要想家里老是保持温度的话,那个表走得特别快,一整天24小时吧,不敢一直开着,24小时家里温暖的话,一天至少200多块钱,可能你一个月5000、6000都不止。

他表示,由于天然气及电力公司,基本上都是国营企业,没有竞争,所以他们想调高收费,民众都控制不了,只有哑忍。他不相信政府会监管好天然气公司的价格,因为自从实施煤改气后,常珈瑄都收到很多民众的投诉,指政府滥收取暖费,而且因为天然气不足,间中更出现“断气”的情况,他多次到多个政府部门反映问题,但亦解决不了,反而受到当局打压,所以大家都没有办法,唯有以高昂费用买暖气。

相反,政府官员取暖就便宜得多了,他们大多都有政府的补贴,根本就不需要捱贵的暖气费。他指,官员根本不知道民间疾苦,自然会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一拖再拖。

常珈瑄说︰普通老百姓呢,他的收入一般的工资,也就是2000块钱左右,但你要是家里保持温暖的话,那你就每个月淘6000,很多人他就这个压力太大了,只有在政府上班的这些公务员,这些科长呀,这些有职位的这些人,他们到冬天,有取暖的这个补贴的钱,你明白了吗?普通老百姓并没有这个待遇,你明白了吗?

河北省保定市居民谭先生表示,虽然村内大部份居民的天然气管道也通了,但由于天然气实在太贵了,家里的老人宁可捱冻亦不敢经常开暖气,他亦不相信政府可以解决高昂的天然气及取暖费等问题,表示上级政府很多事都是说了就算,最后都没有监管好下级政府到底有没有实行政策。

谭先生说︰我的个人认为就是说,对胆子比较小,就是某些部门,可能怕这个甚么(上级政府)可能有点用,但是很多官员是对乱收费(天然气费用)这个事情是不太在意,因为在中国已经形成一种惯例,上有对策下有政策,这是一个中国的现实状况。

谭先生表示,希望政府体恤民情,聆听民众的诉求,做好民众取暖的工作,让大家可以在家安心渡过严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