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村民反對建污水廠 村民抗議遭鎮壓


2015.08.05
china-guangxi-banner.jpg 2015年8月2日,廣西北流市隆盛鎮選址秧道(村)東村村民在村裡縣掛橫幅抗議。(村民 攝)

廣西北流市隆盛鎮去年計劃興建污水處理廠,因選址接近民居而遭到反對,但當局一意狐行,於是村民在村裡縣掛橫幅抗議。數十名警察周日(2日)進村抓走10多人,其中10人遭拘留,引發一批村民周一(3日)到上級市政府請願。(文宇晴 報道)

北流市隆盛鎮選址秧道(村)東村村民石先生週三(5日)對本台表示,去年開始當局未徵得村民同意,計劃在村內興建污水處理廠,村民一直表示反對,但政府未有改變計劃,村民於是在村裡懸掛橫幅抗議。不排除當局認為村民的行動會引來關注,於是數十名警察周日(2日)突然進村,強行把橫幅剪掉取走。

石先生繼續說,村民見狀立即阻止,卻遭到警察暴力對待,甚至抓走了十多人。

石先生說:就因為村民在村民掛上橫幅,反對政府建污水處理廠。然後鎮政府派人(警察)下來割掉,村民就反對。警方抓了兩批人,還有些是路人,反正拍照的都抓。現在還有十個人在拘留所,什麼罪名拘留我們不太清楚。

石先生向記者反映,隆盛鎮政府2年前已經選址鄰村“長信村”,也做了2年征地工作,但去年突然間把選址轉到秧道東村,同時也開展了征地工作。村民強烈反對計劃,首先是選址距離居民住宅區非常近,再者也貼近圭江河的隆盛段。擔心污水處理廠的違排、偷排等行為,會帶來不能挽救的環境污染。

就警察周日的行動,40多名村民周一(3日)到上一級的玉林市政府請願,可是對方卻將村民轉往信訪辦﹐而隆盛鎮政府更以放假為由,拒絕接待村民。

石先生說:污水廠選址的問題,鄰村已鎮壓了2年,跟政府簽了征地合同的都有,但有些人都是被迫。現在污水廠的選址來到我們村,在鎮上是相對密集的民居,下游和兩岸還有很多人口的。但未徵求過我們大多數村民意見,強行去做的。現在鎮政府都放假了,說放假十天,現在才是徵兵的時候,政府怎會放假?主要是不想村民去上訪。

另一名村民丘先生補充,據鎮政府領導聲稱,污水處理廠是國家支持的環保項目,建成之後主要用來處理生活污水。但東村村民祖祖輩輩的生活污水都是自然排放,一直以來未造成任何河道污染。反倒是近年招商引資的工廠,令河流和土地造成了污染。村民懷疑,污水處理廠實際是用來處理工業廢水。

丘先生指,連月來村民提出質疑,也強烈反對,可是當局卻沒有聽取,反而利用被抓捕村民的自由,來威脅村民簽字同意。

丘先生說:這個項目從一開始,我們村民知道了都一直反對,但是政府根本沒有聽我們的聲音。我們也不是說要怎樣,只希望(污水處理廠)可以離我們村遠一點。

本台致電隆盛鎮政府,但電話沒有人接聽。向上一級的北流市政府查詢,電話也同樣沒有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