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達19年來首度與家人團年


2015.02.19
china-hada-family-620.jpg 被關押19年的內蒙古異見人士哈達,今年首度與家人一起過春節。(照片來自威勒斯,2月18日拍攝)

內蒙古異見人士哈達被囚禁15年後再拘禁4年,去年底獲得解禁,今年與家人首度過春節。哈達與家人分開多年,一時未能適應,他曾想單獨度過,但經妻兒努力勸說下,一家人與親戚聚首一堂。(海藍報道)

哈達一家三口19年來難以相聚,好不容易他被剥奪政治權利屆滿,今年迎來第一個春節。但春節前,哈達不習慣與家人在一起,他曾想單獨度過。他表示,一家人商量如何過節時,曾經有不同意見,他想利用春節學習,妻子在旁不能專注,所以提出一個人過年。被囚禁的日子,每逢過年過節,他都在看書學習。獲釋後的第一個春節,他希望能夠專注閱讀,待過完年後,他要寫多篇關於蒙古族未來問題的文章。

哈達說:春節的願望就是好好看書學習,準備過完年,我就準備要寫很多文章,現在想的題目都已經準備好。主要政治方面、思想方面的,蒙古族涉及未來的出路問題。

在年廿九,哈達妻子新娜把母親從包頭接到呼和浩特,並帶來多款母親做的美食,為與哈達團年,他最終接受與家人過節,並表示除夕最想吃到民族傳統的手扒肉,這道菜由新娜親自下廚。

新娜對哈達被關押19年,今年春節一家人總算能夠團圓,表示高興。雖然80多歲母親患病,但今年是特殊的春節,所以她把母親接回家過年,一家三口跟母親吃年夜飯。而年初一,她在北京的兄長,也是一家人的律師,更遠道而來拜年。

她又指,哈達出來以後,一家情況並不好,哈達沒有收入,兒子工作被辭退,財產被凍結,當局更封鎖銀行帳戶,令他們拿不到海外捐款。前幾天,國保更上門威嚇哈達,不要再聲援牧民,一家人想輕鬆過春節並不容易,而且哈達被關押多年,暫時未完全恢復,她與兒子努力讓他融入社會。不過,哈達能活著出來,沒有神經失常已經不容易,她對內蒙當局監禁並且非法拘禁哈達感到氣憤。

新娜說:每天把自己當成囚犯,定時就把門關上不出來,我和兒子也採取了很多措施,現在看他的氣色比以前強,但是要恢復到正常,估計要很長時間,我們也在努力讓他極早融入這個社會。

哈達兒子威勒斯期望與父母共度春節,他深明父親被關押近20年,受到極大壓力,現在釋放出來,他還是那種監獄人格作怪,經常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喜歡家裡人多,家人說話也吵到他,所以他與母親努力打造家庭氣氛,讓父親度過正常的春節。

哈達與妻子新娜近日聲援牧民,近日被國保威嚇,令春節過得不輕鬆。(照片來自威勒斯,2月18日拍攝)
哈達與妻子新娜近日聲援牧民,近日被國保威嚇,令春節過得不輕鬆。(照片來自威勒斯,2月18日拍攝)

威勒斯說:實際上我們現在大量營造家的環境,因為畢竟你人現在出來了,你有一定限度的自由,你可能比監獄時好很多,你可以出去逛街、買菜,只不過有很多人跟著你。

哈達於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間諜罪”判處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創立”南蒙古民主聯盟”等。哈達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滿出獄後,他與妻兒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經營判刑,判3年緩5年,兒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關押1年多。去年12月9日其剥奪政治權利4年期滿,最終獲得釋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