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反污染遭鐵腕鎮壓 連日來近10人被抓


2016.04.14
0414-mongolian-herders-pic-1.png 2016年4月5日,牧民處理自家死亡的羊。(圖片來源:牧民)

內蒙牧民為保衛家園、抗議鋁廠污染受到鐵腕鎮壓,政府秋後算帳的行動持續進行,紮魯特旗當局週四(14日)淩晨再次摸黑抓捕了三名牧民。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可能已有8人被當局抓走,其中率先被抓的牧民那順烏力吉,被指控涉及“洩露國家秘密”的重罪。當局又軟硬兼施,派出醫療隊對牧民進行體檢,並試圖以金錢換取停止抗議,但被牧民拒絕。(黃思霖 報道)

蒙古學者忽必斯提供本台記者的資料顯示,紮魯特旗阿魯昆德侖鎮蘇木薩如拉村,周三晚又有三民牧民被逮捕。先本村一共被帶走五名牧民。其中四人身份已王確認,還有一人名字不詳。

據一位牧民告訴本台記者,最近兩天,已經有多人被抓走。12日第一位被抓走的牧民那順烏力吉,僅僅因為拍攝了自己家死亡的羊群的視頻,現在已經則被當局認為是向境外洩露了國家秘密。目前他們還不清楚那順烏力吉會遭到什麼處罰。

她說:昨天到今天,總共逮了7個人。第一個是(那順烏力吉)他不是自己的羊死了嘛做了個視頻嘛,就因為那個視頻,被外面報導就去抓他,拘留幾天不知道。(說是)中國的秘密傳去外面了,說是給國外,傳出國外了,秘密呀?自己家的羊死了不算是秘密呀。反正是內蒙古各地都有這種污染的情況。很嚴重。重工業企業為什麼要引進這個內蒙古?我們就不清楚了。

該牧民還表示,因為牧民反抗,讓當局感到了壓力,他們稱要給牧民檢查身體,但牧民們拒絕了。後政府派人上門去檢查,說人的牙有問題是因為吃醋、醬油和喝磚茶所致,但這個說法牧民們不接受。原因是羊沒喝磚茶,為什麼也病變了?

她說:今天,叫牧民們去檢查身體,牧民們不去。就去那個啥,去挨家挨戶地給檢查,羊已經死了,給人檢查。檢查完說這個牙齒黑呀,這個是那個喝磚茶的關係,說是。如果人的牙齒黑了是醋和醬油,還有磚茶的問題,但是,羊不可能吃這些,為什麼羊也長牙?

蒙族民權活動人士新娜在網上透露,紮魯特旗民眾抗議鋁廠後,當局感到了壓力。他們一邊抓人,一邊帶著錢去找牧民,試圖以每畝地6.27元的價格進行賠償,先一次性補償5年。

但據牧民透露的消息顯示,牧民們拒絕接受這個補償,而是堅持要求霍林河電解鋁廠立即停止污染。

據紮魯特牧民週四的提供給本台的最新消息顯示,當地警方依然在阿魯昆德倫鎮前往鋁廠的304國道設卡攔截牧民,該鎮目前處在嚴密的控制中,除了採取停電等手段外,當地還安裝了手機遮罩裝置,阻止民眾將資訊外傳。

該牧民稱,持續的打壓依然沒能阻止牧民抗議,臨近的查布噶圖蘇木的數十名牧民週四上午也開始行動,他們前往當地政府維權,並將紀委書記額日莫堵在辦公室。後該紀委書記乘中午牧民外出吃飯時,駕車逃離。

另一位牧民發給本台記者的一份錄音顯示,因為民權人士新娜持續在網上發聲,她遭到了當局的威脅,據帶信給新娜的人稱,官方稱可能再次對她下手。為了她的安全,他希望新娜現在保持低調。

蒙古民權活動領袖哈達稱,聽說中央和內蒙的督查組已經前往紮魯特旗,但從已經持續了10多年污染的事實顯示,他並不看好所謂的督查。目前內蒙各地氾濫的採礦和重污染的企業,正在以極快的速度將蒙族族的遊牧文明的基礎連根摧毀,而這正一直是官方所希望的結果。

他說:就是利益集團,而且在內蒙,就是為了把草原徹底破壞,從中央到地方。以前主要是農業開墾,現在開礦、建廠,到處破壞,這樣以後把水資源整個弄得一塌糊塗,都沒了。遊牧文明,被徹底拔掉。

紮魯特區域屬通遼市的水源保護地,此前,除了紮魯特旗政府個別工作人員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承認央企霍林河鋁廠對草場造成了污染之外,通遼市政府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都沒有表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